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南昌大学“四强化四聚力” 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 作者: 摄影: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0-01-09字体:[
  •   

    南昌大学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主题主线,紧扣目标任务,结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及南昌大学的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压紧压实责任,在牢记初心使命中汲取前行力量、展现担当作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不断开创新局面。

    强化理论武装,聚力学习教育强基铸魂。建立健全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按统一时间安排,组织全校党员师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大力推动学习教育入心见行。坚持聚焦重点学,以重温党章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南昌大学的重要讲话精神开篇,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举办为期6天的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并组织处级以上干部到南昌市党章纪念馆、学校“红色文化馆”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坚持集中时间学,校院两级党委每周至少集中学习1次,校院两级领导班子成员将学习教育与谋划发展相结合,分别有21人次、715人次结合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坚持以点带面学,对全校621名党支部书记进行为期一周的集中轮训,通过校院两级党校和网络平台对11449名党员进行培训,组织党员在支部讲微党课1686人次。坚持创新方式学,举办“国旗下的演讲”、“青春的告白”系列活动,拍摄《我与祖国同天生日》宣传教育片,把新生军训、开学典礼、运动会开幕式等打造成爱国主义“思政体验课”,推动实现学习教育全覆盖。

    强化精准定位,聚力调查研究寻策问政。学校党委严格对标对表,围绕“在部省合建高水平大学中作示范、在国家‘双一流’建设中勇争先”工作定位,展开深入调研,推动主题教育与学校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坚持对照标尺定选题广调研,学校领导班子和各二级党组织围绕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大思政育人体系构建等,深入师生开展调研,广泛听取一线教师、学科骨干、师生群众的意见建议,开展“走出去”学习调研50余次,及时总结调研成果,形成10篇调研报告。坚持凝练成果讲党课作示范,书记、校长带头面向全校师生讲专题党课,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在联系点和分管部门讲党课共计12次;院系班子成员共231人次面向师生汇报调研成果,切实将调研成果转化为“作示范、勇争先”的思路和行动。坚持思想讨论集智慧谋发展,深入开展“坚持立德树人,建设一流本科”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组织院长论坛、职能部门论坛和学生论坛等各类学习讨论活动200余场次,并邀请20余位专家学者进行授课辅导,形成《南昌大学本科专业结构优化调整工作指导意见》等7项成果。

    强化自我革命,聚力检视问题深研细查。学校党委聚焦党的建设、立德树人、学科发展、人才队伍、学校治理等,在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建设等方面深入开展检视。通过师生座谈、个别谈话、随机走访、发放征求意见表和网络信访等,采取自己找、群众提、集体议、上级点等方式,深入查摆问题220个,梳理形成问题清单114项;各院系检视查找问题1986个,形成问题清单619项。全校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创新精神、工作作风等方面,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检视,深挖问题根源。校院两级党组织通过召开班子成员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触及灵魂深处,切实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持续推动深化认识、锻炼党性、解决问题。

    强化责任监督,聚力整改落实到位见效。组队伍、压责任,强化监督全覆盖。成立整改组和8个指导组,对全校46个二级党组织进行4次全覆盖整改督查指导,围绕党的建设、“双一流”建设、民生工程等领域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明确责任单位、责任领导和整改时限,确保整改落地见效。建机制、重长远,推进整改拉清单。注重“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在立行立改的同时,推动建章立制,制定《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实施方案》《学科特区实施细则》《名城名校创新融合发展计划》等30余项制度规定,着力提升办学治校效能。目前,学校层面问题清单114项中已整改完成61项,二级单位619项问题清单中已整改完成483项。聚民生、汇民意,创新方式推整改。紧盯师生关注的揪心事、烦心事、操心事抓整改,完成校内电力扩容、远程医疗会诊等多项民生实事。同时,注重开门抓整改,主动公布师生集中反映的突出问题整改情况,自觉接受师生监督,努力让“整改单”变“成绩单”,不断提升师生获得感和满意度。

    原文链接:

    http://www.moe.gov.cn/jyb_xwfb/s6192/s222/moe_1746/202001/t20200107_414630.html?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编    辑:徐子琪

    责任编辑:涂金凤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