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江西日报》刊发彭迪云教授中国式现代化与师德师风建设的路径理论观点
  • 作者: 摄影: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3-03-23字体:[
  •   

    编者按:3月23日,《江西日报》以《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师德师风建设》为题,刊发“中国式现代化视域下师德师风建设”研讨会学者观点,其中摘录我校彭迪云教授关于中国式现代化与师德师风建设的路径观点,内容如下:

    教师队伍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入系统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创新理论,作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的战略部署。现代化的关键是人的现代化,教育现代化的前提是教师队伍现代化,必须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性战略工程,打造高质量教师队伍。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所需的教师队伍建设。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必须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必须加快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以更好服务和支撑中国式现代化。教师发展,师德为要,教师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习近平总书记用“传道者”“筑梦人”“系扣人”“大先生”等描述教师职业的神圣使命,寄予厚望。可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保障,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一环,是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

    明确契合中国式现代化战略需求的师德师风建设路径。一是坚持第一要务,强化第一标准。把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摆在首要位置,以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牵引师德师风建设“第一要务”,以立德树人成效“根本标准”引领师德师风“第一标准”。二是坚持高位引领与底线要求结合、严管与厚爱并重。思想政治素质是根本底线,教师职业行为准则是基本要求,两者属于底线师德,具有预警性和约束功能,违者惩戒;“四有”好老师是规范师德,是质量标准,具有常态性和指导功能;教师职业理想是崇高师德,具有引领性和激励功能。从“好老师”到“大先生”,要修炼大格局、大情怀、大师德、大学识和大技艺,以高位引领促使“大先生”不断涌现。三是内外兼修、协同治理,促进师德师风的内化和外显。完善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引导教师注重“四个结合”,增强教师养师德、正师风、铸师魂、强师能的思想主动和行动自觉;构建多元立体、协同共治的社会支持体系,营造尊师重教社会氛围,提高教师政治、社会和职业地位,增强职业吸引力,让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

    媒体链接:http://epaper.jxxw.com.cn/html/2023-03/23/content_5412_7475519.htm


    编    辑:曾  慧

    责任编辑:涂金凤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