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人民网】陈晔光代表:推动国家级科研平台在经济欠发达地区布局
  • 作者: 摄影: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3-03-09字体:[
  •   

    编者按:3月8日,人民网以《陈晔光代表:推动国家级科研平台在经济欠发达地区布局》为题,报道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昌大学校长陈晔光打造国家级科研平台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意见建议。内容如下:

    陈晔光代表。受访者供图

    国家级科研平台是实现重大科技创新、孵化培育和凝聚国家高端人才的重要载体。但受历史、区位以及发展水平等诸多因素制约,我国科研资源的区域分配和分布极不均衡,对此,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教授、南昌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晔光从强化中西部科教振兴等方面提出建议。

    陈晔光说,江西作为我国最重要的革命老区分布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老区与全国同步现代化的责任重、压力大。

    “江西高等教育、高端科研平台和高层次人才‘洼地’现象严重。尤其是国家级平台的缺乏,特色和优势产业难以做大做强。”陈晔光认为,江西要“作示范、勇争先”,关键在于如何实现“科教洼地”变“科创高地”,在于如何发挥国家级平台的创新驱动作用。

    陈晔光建议,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以及革命老区振兴,需要科教先行和创新引领。

    “一方面要将欠发达地区的教育振兴、科技振兴和人才振兴上升为国家战略,从政策和制度的顶层设计上确保国家级平台以及各类高端和优质科教资源向中西部有序流动和良性转移。”陈晔光说,另一方面要强化国家级科研和创新平台的重点帮扶,把科技、教育和人才帮扶尤其是国家级平台的特殊支持作为对口支援老区和欠发达地区的核心工作和重要抓手。

    陈晔光还建议,不断创新国家级平台科研与欠发达地区合作的体制机制,支持国家级平台向中西部欠发达地区的业务延伸、项目布局和人才输出,鼓励平台在有条件的欠发达地区设立分中心或工作站、支持创建双向“科创飞地”,形成跨区域、跨领域协同创新体。

    如何推动江西的国家级科研平台的建设?陈晔光认为,应充分发挥江西的战略区位,利用江西的特色资源和优势产业,培育和布局稀土材料、新能源、医药等国家级高端研发和创新平台。以国家级平台推动江西创新提升和产业发展。比如,整合江西省内医药产业和优质医疗机构,支持江西建设国家医学中心。

    原文链接:http://jx.people.com.cn/n2/2023/0308/c190260-40328305.html

    编    辑:曾  慧

    责任编辑:涂金凤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