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大讨论】课堂防沉默,他们有妙招
  • 作者:杨梓怡、乐慧颖、张星、冷微微 摄影: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19-12-18字体:[
  •   

    课堂上,如何活跃学生思维?如何激发青年朝气?如何促进课堂互动?课堂防沉默,教师有妙招,听听他们怎么说。

    理学院副院长董秋仙:“课堂沉默”现象,一方面是因为网络时代同学们的交流不多导致课后讨论太少,对问题研讨没有兴趣;另一个方面是对于学业没有产生浓厚的兴趣。改善这种沉默现象需要师生双方共同的努力。作为一名老师,首先是要把课上得精彩,可以通过跟学生开一个小玩笑、讲一点课堂知识小故事、提一个开放性问题等来调节课堂氛围;其次在课下也要多留些问题,让学生课后研讨后再到课堂上交流发言;最重要的是了解学生的特长,与同学们达成亦师亦友的关系,这样才能让大学生课堂沉默现象逐渐消失。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师李仁:当下同学们获取信息的渠道非常多,理解力和接受力都很强。老师应该以学生为中心,在课堂上和同学们多一些互动,真正实现主体课堂。而同学们在课堂上需要多思考,多与老师同学互动。思修课堂上的整体氛围不错,同学们之间经常有一些互动交流。一方面,是因为上课时我比较注重丰富自己的语言,以便同学们理解。另一方面,我会从课本知识中引申历史、人文、哲学等内容,拓展知识面,这样更能产生课堂吸引力。

    文选与写作教师张新国:一节课成功与否,不仅仅在于教学的内容,还在于教学的方式,教师需要运用合适的方法把知识输入到学生的思想中去,让学生觉得知识是与他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的,而不仅仅是一个枯燥的概念、范畴,从而达到“乐学”的目标。为此,教师要抓住学生的年龄特点,全面把握同学们所处阶段可能发生的问题,了解他们关注什么、担忧什么,然后将教授的知识与这些内容相结合,激发起同学们主动学习的热情。课堂其实也是师生一起切磋学问的场所,在这个过程中,老师与学生在人格上是平等的,只有知识上的“先知先觉者”,而没有等级上的高低差异。学生要明确这一点,敢于、勇于、乐于和老师作交流。希望同学们在课堂上敢于提出问题、说出自己的想法,用开放的心态来面对课堂,从而在学习上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大学英语教师李琪:我在上课的时候,会经常提出一些与大家生活和认知比较贴切的问题,例如一些社会热点,与同学们相关的生活趣事等等,以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同时也会考虑到不同学生的语言水平,不能超出同学们的表达能力。对于同学们而言,可以考虑在课外进行更多的自主学习,增加自己的知识输入量,以便在课堂上有更好地输出。良好的讨论氛围对教学效果肯定是有正面积极的影响的,因为这样可以激发大家广泛探讨和深入思考。而充分的探讨,可以让同学们对所学的课程话题有更深入的理解,同时也锻炼和培养他们的思考能力。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