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中国科学院院士康乐应邀做客“前湖讲堂”第十二期
  •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 ,学生记者王一瑶、蒋天磊 摄影:杨骏宇、方慧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4-03-27字体:[
  •   

    本网讯(生命科学学院 学生记者王一瑶、蒋天磊)3月26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康乐应邀做客南昌大学“前湖讲堂”第十二期,以《表型可塑性的分子机制》为题作学术报告。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晔光主持学术报告会。学校生命科学学院师生代表聆听讲座。

    报告会上,康乐院士从生命的本质出发抛出“生命是什么”这一问题,引出“表型可塑性”的概念,讲述了表型可塑性在生物中普遍存在,且与人类健康息息相关,揭示其在生命活动中的功能与内在机制具有重要意义。康乐院士及其团队将基因组学与昆虫生态学有机结合,以存在群居型和散居型的蝗虫为典型代表,用“找差异”“验功能”和“明机制”的思路剖析研究昆虫表型可塑性的调节机制,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重大成果。

    “表型可塑性基因主导的防御机制是如何作用的?蝗虫散居和群居型中,如何检测聚集信息素4VA在蝗虫体内含量的差异并确认该化合物就是聚集信息素?……”在互动问答环节,康乐院士与师生深入交流,并一一解答大家提出的问题。

    康乐,中国科学院特聘研究员,国际著名生态基因组学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科学院等七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外籍院士。现任国际生物科学联合会副主席/中国委员会主席,国际科学理事会中国委员会副主席等职务,并担任国际上多个重要学术期刊的主编和编委。康乐院士长期从事生态基因组学研究,将基因组学与生态学研究相结合,探索出一条宏微观结合的研究范式。他在相关领域发表SCI论文300余篇,重要论文发表在Nature、Science、Science Advances、Nature Ecology & Evolution、Nature Communications、PNAS等重要刊物上,总引用上万次,是Elsevier选出的农业和生物学高被引科学家(Scopus2014-2023)。


    编    辑:欧阳仟

    责任编辑:涂金凤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