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大讨论】王敏炜:“专业思政、课程思政”与“教书育人”
  • 作者:王敏炜 摄影: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19-12-06字体:[
  •   

    编者按:在学校教育教学大讨论活动期间,各单位紧密结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聚焦“坚持立德树人,建设一流本科”主题,碰撞出不少思维火花,本期刊发资源环境与化工学院教师王敏炜在学校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学院论坛上的发言,文章如下:

    初闻“专业思政、课程思政”的提法心中一阵疑惑:思政教育不是辅导员和党团书记的活吗,就算要提到课程教育,那也是马列党史课的任务,再扩展也只能到相关人文社科类课程了,和我们理工科专业和课程有啥关系啊,我们是教技术的呀。

    暑假在朋友圈看到一个故事,一个很早就读过的故事,老故事给了我新的启示。

    故事说的是20世纪初,美国福特公司正处于高速发展时期,客户的订单快把福特公司销售处的办公室塞满了。每一辆刚刚下线的福特汽车都有许多人等着购买。突然,福特公司一台电机出了毛病,几乎整个车间都不能运转了,相关的生产工作也被迫停了下来。公司调来大批检修工人反复检修,又请了许多专家来察看,可怎么也找不到问题出在哪儿,更谈不维修了,福特公司的领导真是火冒三丈,别说停一天,就是停一分钟,对福特来讲也是巨大的经济损失。

    这时有人提议去请著名的物理学家、电机专家斯坦门茨帮助,大家一听有理,急忙派专人把斯坦门茨请来。

    斯坦门茨仔细检查后在电机的一个部位用粉笔划了一道线,写下了“这里的线圈多绕了16圈。”人们照办了,令人惊异的是,故障竟然排除了!生产立刻恢复了!

    福特公司经理问斯坦门茨要多少酬金,斯坦门茨说:“不多,只需要1万美元。”1万美元?就只简简单单画了一条线!

    斯坦门茨看大家迷惑不解,转身开了个账单:画一条线,1美元;知道在哪儿画线,9999美元。

    很多人把故事讲到这里就结束了,故事告诉大家——知识就是财富。我自己也在课堂上多次给学生提到这个例子,通过这个例子告诉学生要好好学习,掌握了技术就可以获得财富,学生们听后也都会频频点头表示接受。

    实际上,这个故事还有个出乎意料的结局,而给我新启示的恰恰就是故事的后半段:

    福特公司总裁福特先生对斯坦门茨十分欣赏,先是很痛快地给了1万美元的酬金,然后又亲自邀请斯坦门茨加盟福特公司。但斯坦门茨却拒绝了福特先生的邀请,他告诉福特自己原本是德国的一位工程技术人员,因为德国国内经济不景气而失业后来到美国。由于举目无亲,根本无法立足,只得四处流浪,直到幸运地得到一家小工厂老板的青睐,雇用他担任制选机器马达的技术人员为止。

    斯坦门茨十分感谢老板,他刻苦钻研,很快便掌握了马达制造的核心技术,并且帮小工厂接到了很多订单。斯坦门茨向福特先生说他不能离开那家小工厂,因为那家小工厂的老板在他最困难的时候帮助了他,现在一旦他离开了,那家小工厂就要倒闭。

    福特先生了解后感慨不已:福特公司在美国是实力雄厚的大公司,人们都以能进福特公司为荣,而这个人却因为对别人负责而舍弃这样的机会……

    不久,福特先生想出了一个两全其美的办法,做出了收购斯坦门茨所在的那家小工厂的决定。

    董事会的成员都觉得不可思议,这样一家小工厂何以会进入福特的视野呢?福特先生意味深长地说:因为那里有斯坦门茨那样懂得感恩和有责任感的人!这个故事的结尾让我想到福特愿意支付一万美元是因为斯坦门茨的技术,但是他愿意花更大价钱购买一个小工厂却不仅仅是因为技术。

    技术是可以由老师在课堂上传授给学生的,那感恩心和责任心呢?20多年前我加入教师队伍的时候就知道老师的职责是“教书育人”,也不知道从何时起老师们好像都只关注“教书”而忽视了“育人”。网上更是有人戏称现在的高校教师科研、开会和社会服务都是主业,唯独教学是副业。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听到这种言论自然心里不是滋味,但细细想来是因为高校教师们都师德不够,缺乏责任心吗?高校教师是一个高智商的群体,他们会非常敏锐的判断出科研、服务社会、教学对自己的前途和待遇的影响力,所以造成现在的局面应该还是要归结于高校教师评价机制,毕竟绝大多数教师都是围着指挥棒的方向行动的。

    2018年教育部在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提出了“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让大家感觉到了指挥棒的方向有变化了。在这个背景下,我认为“专业思政、课程思政”其实就是“教书育人”的另一个提法,教师在课堂上不仅仅要传授知识,还应教会学生为人处世之道。吴孟超院士每次查房前都要把听诊器焐热了再用,这不属于医术范畴,这属于医德高尚,吴先生用自己的行动教育着身边的年轻医生们。那我们高校教师呢,我们在课堂内外不仅仅要尽心传授专业知识,也要告知学生何为专业责任心,不应该出现食品专业人士帮着制假企业出谋划策、化工专业人士指点企业蒙混过关的事例。教师在课堂上除了讲授相关专业知识点,也应该传授该技术应用对社会,对世界发展的意义,帮助学生拓宽视野,提高格局,增强学生的专业责任心。

    当然,身教重于言教,教师要想教育好学生,自己必须先行的正,所谓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江西省教育厅适时推出“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以及“江西省高校教师师德考核负面清单”非常有必要,而要让老师们安心的回归初心除了经常必要的敲打和威慑以外更需要一个制度的保障,不能让全心全意培养学生,尽心尽力上好每一堂课但耽误了自己科研成就的老师感觉无立足之地。高校教师任务繁重,教学、科研、社会服务都需要费心费力,如何合理的安排时间精力是一个值得大家认真考量的问题。人们都把教师比喻为“园丁”,这是缘由大家心里认定教师最根本的职责就是培养学生;把这个职业称为阳光底下最光荣的职业,是燃烧自己,照亮他人的“蜡烛”。这是因为教师为了培养学生而牺牲了自己成名成家的机会。但如今的现实是高校教师的评价机制让老师们都把自己当成了研究员而忘了身为高校教师的本分职责,教师们在繁重的科研压力下很辛苦也很无奈,真心期待高校“以本为本”能够落到实处,从上到下各级领导能发自内心的把“教育学生”列为头等大事,也期待高校能够培养出更多像斯坦门茨一样的人才。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