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学校举办本硕实验班创办十五周年庆典暨本硕实验班毕业生第三届香樟论坛
  • 作者:涂金凤、程慧萍 摄影:涂金凤、程慧萍、蔡佳骏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3-07-11字体:[
  •   

    本网讯(记者涂金凤、程慧萍)十五年薪火相传,十五年春华秋实。7月8日至9日,学校举办本硕实验班创办十五周年庆典暨本硕实验班毕业生第三届香樟论坛。各级校友及师生代表齐集前湖,共谋人才培养发展大计。

    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创院院长、名誉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郑泉水,南昌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晔光出席活动并致辞。南昌大学原校长周创兵,本硕实验班教学顾问、清华大学施惠基教授,深圳智远科创有限公司董事长、南昌大学深圳校友会名誉会长吴远亮先生等出席仪式。校党委副书记刘耀彬主持仪式。

    会议宣布本硕实验班更名的决定,本硕实验班正式更名为理工基础学科实验班。郑泉水、陈晔光共同为入选首批江西省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的“南昌大学物理学(含理论力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揭牌。

    郑泉水向在场的嘉宾及学子讲述了三个小故事,回顾了本硕实验班的创办由来、发展历程、丰硕成果,表达了继续关注和支持本硕实验班发展的美好意愿。他表示,创办本硕实验班的初心在于培养从事交叉研究的创新型人才,本硕实验班的建设是诸多同仁不懈坚持、勇于实践、锐意创新的结晶。本硕实验室班培养的学生团结友爱、积极进取、创造力强、可塑性强,人才培养成果可观。希望南昌大学继续创新本硕实验班人才培养模式,整合校内外师资力量,营造良好的人才培养生态,完善人才评价体系,加强对学生科学研究的帮助引导,激发学生的求学热忱,鼓励学生积极探索未知世界,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赋能学校发展,为国家和江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陈晔光代表学校对到场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充分肯定了十五年来本硕实验班的探索实践及喜人成绩,并对实验班建设提出殷切期望。他表示,站在本硕实验班成立十五年的新起点,面对高等教育发展新形势,学校将进一步梳理前期办学积累的经验和已有成果,深度思考谋划未来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前进方向和实践内涵,探索和深化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进一步优化特色,突出重点,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大力推进拔尖人才分类培养,提升学校拔尖学生自主培养能力与水平,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科技创新输送更多优秀拔尖人才。希望嘉宾们继续支持南昌大学发展,同学继续刻苦钻研、守正创新,为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贡献力量。

    高等研究院院长邹文楠作关于本硕实验班办学成果和展望的报告,梳理总结了本硕实验班十五年的探索实践和育人成效,提出未来发展的思考与展望。

    “本硕班倡导学生个性发展,为我们成长创造了极佳条件,让我们学习更有兴趣、科研更有动力、发展更主动。”“本硕班培养创新精神和跨学科思维的核心理念为学生提供广阔的学术空间和深入的研究机会,为我们打开了知识的大门,点燃了我们对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的热爱。感谢母校高等研究院为我提供了这么好的学习平台,我将永远铭记、感激母校对我的培育之恩”“作为教师,‘择天下英才而教之,不亦乐乎!’很荣幸参与并见证了本硕实验班的发展历程,希望未来能为国家建设培育更多优秀人才。”来自本硕实验班的2021级学生黄毅成、2012届毕业生李旺辉博士、导师代表王翔先后发言,他们回顾了在本硕实验班学习工作的点滴,表达了对实验班的深厚感情和美好祝愿。

    期间,还举行了本硕实验班毕业生第三届香樟论坛、庆祝本硕实验班成立十五周年联欢晚会、“师生叙·门墙桃李情”座谈会等系列活动。


    编    辑:程慧萍

    责任编辑:涂金凤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