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听听学院怎么说
  • 作者:涂金凤、刘遇涵 摄影:涂金凤、舒灿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19-11-22字体:[
  •   

    3bf9e49921c147b6b03fe8aafde42bb4.jpg

    本网讯(记者涂金凤、学生记者刘遇涵)11月21日下午,为继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推进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学校在办公楼一楼报告厅举行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学院论坛。副校长朱友林主持会议。

    4dd63c0ffd1e4fd78e1c4aac09a5a738.jpg

    “过去未去,未来已来。当今世界,人工智能发展迅速,全球竞争日趋激烈,教育教学要与时俱进。我们要把培养专注、追求极致、有创造力、有炽热梦想的学生作为教学目标。要让 ‘满堂灌’退出课堂,教师的角色要从知识的传授者向学习活动的组织者转变,从知识的占有者向学习的引导者转变,从教书匠向教程的开发者转变。”

    “‘新医科’是科学、人文、工程的交叉融合,旨在顺应信息时代的新要求,培养复合型医科人才。建设‘新医科’,要践行教育新理念,推进专业改革,开展医学金课建设,实行课堂教学革命,推动医学质量国家标准落地生根,健全基层教学组织,深化创新创业教育。”

    “建设‘新文科’,要优化培养方案,突出技能训练,成立文科创新联盟,打造学科交叉融合式的人才培养模式,加快教育信息化、现代化更新的步伐,挖掘和阐释专业教学中的价值论成分,培育新时代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新文化。”

    “大道至简,唯正是本。传道者本身要悟道明道,要让有思想的人讲思想,让有道德的人讲道德,让党的思想理论成果走进教材。我们要紧跟党的步伐,踩紧时代的鼓点,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八个‘统一’,不断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

    信息工程学院院长王玉皞、医学部副主任黄孝天、人文学院院长江马益、化学学院副院长陈超、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雷振文、资源环境与化工学院教师王敏炜结合工作实际,先后以《人工智能发展与新工科》《新医科与医学部的发展及应对之策》《新文科与人文教育》《坚持立德树人,落实人才培养根本任务》《思政课程改革,加强思政育人》《回归本分、教书育人》为主题,畅谈关于教育教学的新思维、新理念、新体会。

    22e3e39926a747fdba28c663d2728a30.jpg

    朱友林指出,论坛聚焦“立德树人、德育为先”主题,体现了“新”这一最强音。全校上下要加强对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成果的总结,总结经验做法,凝聚智慧共识,转变旧思想,树立新观念,将讨论成果应用于学校改革发展全过程,采取新措施、运用新办法、追求新作为,促进学校专业结构调整,优化专业结构,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完善课程建设,提高教师积极性,加强教育教学保障体系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助推“双一流”建设和部省合建工作。

    在家校领导,党群部门、行政部门、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党委副书记、教学副院长、教务办主任、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