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引发南昌大学师生热烈反响
  • 作者:南轩 摄影: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3-05-31字体:[
  •   

    本网讯(南轩)5月29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建设教育强国进行第五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建设教育强国,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先导,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支撑,是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有效途径,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主动超前布局、有力应对变局、奋力开拓新局,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以教育之力厚植人民幸福之本,以教育之强夯实国家富强之基,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支撑。南昌大学师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深受鼓舞,反响热烈。

    校党委书记罗嗣海:5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所作的重要讲话,深刻论述了教育的方向性、全局性、前瞻性、战略性重大问题,科学全面回答了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极具战略高度、历史深度、全球广度,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有机组成部分。南昌大学要以此为遵循,一要进一步明确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战略意义,认识到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是高等教育强国建设的重中之重,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根本保证,也是展现南大担当的必由之路。二要进一步明确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战略任务,要努力打造一流的教师队伍、打造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打造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策源地。三要进一步明确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战略举措,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贡献力量;要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学,建设具有江西底色、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要充分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学校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利用好百余年校史的丰富历史营养、三十年新南昌大学的生动实践,充分吸纳好广大师生与校友的智慧;要坚持遵循教育基本规律,科学制定符合学校实际情况的高质量发展战略蓝图,为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提质增效。

    团委书记邹立旋:作为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群众组织,高校共青团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中发挥生力军作用。要深入青年群体、深耕青年阵地,与青年同向发力、同题共答、同频共振,团结和带领广大青年学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子的殷殷嘱托,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涵养高尚品德,把学习成长同党和国家的事业紧紧联系起来、同社会和人民的需要密切结合起来,用青春铺路,让理想延伸。

    部省合建办公室主任李炜: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建设教育强国,龙头是高等教育。南昌大学作为江西高等教育的“长子”,正处于爬坡过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我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落实立德树人为工作基点,以推动特色创新为重要任务,以深化综合改革为关键路径,以服务师生发展为重要使命,坚持一流标准,发挥主体作用,为学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教务处处长范杰平: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建设教育强国的目的,就是培养一代又一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强调“要坚持不懈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着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矢志奉献国家和人民”。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揭示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教育的根本问题和建设教育强国的核心课题。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我将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根本目标,以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重要使命,切实发挥主体作用,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和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学生工作处处长王美艳:作为一名高校工作者,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讲话后,我深感振奋和鼓舞。全体学工队伍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着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矢志奉献国家和人民。学工队伍将不断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方式方法,提升思政育人效能,努力培养一代又一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学校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贡献力量。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郑璐: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对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意义进行了深刻阐释,为教育强国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使命崇高、责任重大。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学细悟,实干笃行,帮助广大研究生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引导他们让青春的绚丽之花绽放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征程之中,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拔尖创新人才,努力在奋力建设具有“江西底色、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等方面作出更大努力,贡献更多力量。

    科学技术处处长朱正吼: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明了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意义和前进方向。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和科技工作者,我将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积极推进科研创新,进一步加强做好有组织科研工作和产教融合培养人才工作,鼓励“四个面向”选题,努力推进学科交叉融合,激发科研人员的原创性创新,努力把教学、科研、创新有机地融入到学校“双一流”建设发展的内在过程,不断提升科研水平,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李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做好教育教学及科学研究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当前,为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正全面推进思政课问题式专题化团队教学改革,以主题教育为契机,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推进思政课课程建设,紧紧抓住江西省“大思政课”改革试验区建设的有利契机,继续大力推进“一课多师”“双师同台”“师生同讲”等改革创新举措,发挥协同育人效应,不断提升思政课育人成效。

    物理与材料学院学科长王立: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指出,要进一步加强科学教育、工程教育,加强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为解决我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供人才支撑。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培育创新型人才,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指明了方向。物理与材料学院承担世界一流学科建设任务,正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我将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材料科学与工程世界一流学科建设目标,完善学科制度,优化学院资源配置,狠抓创新体系构建,实现学院学科建设、拔尖学生培养、高层次人才培育等工作协同发展。

    食品科学与资源挖掘全国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谢建华:教育强国建设是持续推进我国人才兴国和科技强国战略的重要支撑,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我们要切实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去思考、去探索、去实践,在教学科研工作中落实立德人根本任务,锚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根本目标,将高素质人才培养与国家需求相结合,立足教学科研一线,坚守教育初心,勇担育人使命,积极引领青年学子经磨砺、见风雨、强信念、长才干,成为堪当大用的时代新人,在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途中绽放绚丽青春。

    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书记孔爱民: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专门就教育强国建设作出了重要指示,明确阐述了为什么要建设教育强国、怎么建设教育强国、教育强国建设怎么保障这三个根本问题,这是对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科教兴国战略的具体部署,为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统筹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融合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学校二级学院,我们将更加自觉地发挥办学主体作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牢记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务、根本使命和办学目标,抢抓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建设的历史机遇,加快构建高质量的公共卫生教育体系,助力学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为教育强国建设的龙头昂起提供有力支撑。

    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专职研究生辅导员梅博晗:强教必先强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站位高远、思想深邃、主题明确,既为建设教育强国、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也对教师队伍提出了具体要求。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距离学生最近的人,我将坚定理想信念、陶冶道德情操、涵养扎实学识、勤修仁爱之心,在建设教育强国的“大方位”中努力找准潜心育人的“小坐标”,努力将“所学”变为“所用”,用心用情用力为研究生们的成长保驾护航,以学生为友,共同朝着实现教育强国的目标接续奋斗、携手共进。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罗盼琪: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对教育的基础性、战略性重要地位的强调,让我深受鼓舞,更感责任在肩。作为一名即将走向教师岗位的硕士研究生,我将牢记总书记对教师提出的要求,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抓住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以德立身、以德治学、以德施教,在打造思政“金课”上下狠功夫,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努力做到让思政课有厚度、有锐度、有温度,以知行合一、率先垂范的实际行动,塑造理论“播火者”的良好形象,真正实现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

    新闻与传播学院2022级硕士研究生程思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建设教育强国的目的,就是培养一代又一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一代又一代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确保党的事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后继有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作为当代青年学子的我感受到责无旁贷、使命在肩。作为一名党员,我将继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努力提高自身政治理论水平和政治素养,矢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作为一名学生,我将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牢记总书记对我们的殷殷嘱托,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编    辑:程慧萍

    责任编辑:涂金凤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