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江西日报》刊发朱虹教授以中国式现代化为引领 大力推进师德师风建设理论观点
  • 作者: 摄影: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3-03-24字体:[
  •   

    1d7820f456b84f1bac576168c66dad2b.jpg

    编者按:3月23日,《江西日报》以《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师德师风建设》为题,刊发“中国式现代化视域下师德师风建设”研讨会学者观点,其中以《以中国式现代化为引领 大力推进师德师风建设》为题,摘录我校朱虹教授理论观点,内容如下:

    中国式现代化是党的二十大报告的重大理论创新和核心内容。中国式现代化必然是教育兴盛、人才辈出的现代化,而培养人才的教师的师德师风就成为其中的重要内容。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对于教育引导教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入学习领会和科学把握党的创新理论具有重要作用与现实意义。

    弘扬高尚的师德师风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中华民族自古就重视教育、重视师德,流传至今的“传道、授业、解惑”等表达均诠释着师德师风的境界。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中,依据不同时代特征,制定了一系列教育方针,修订了一系列政策文件,形成了一系列理论创新与实践探索成果,初步建立起相对完善的制度体系,为推动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师德师风建设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科学阐明了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重大意义、时代内涵和实践路径,更加凸显了师德师风建设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重要功能。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师德师风建设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随着社会发展不断变化的。各个时期的师德师风具有不同内涵特质。中国式现代化引领下的师德师风建设呈现新要义:政治过硬、信仰坚定是鲜明导向,历史自信、文化自信是有效保障,心怀大爱、无私奉献是本质要求,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是价值追求,改革创新、止于至善是根本落脚点。必须根据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特征、基本要求、基本任务,紧跟时代、与时俱进,以昂扬的历史主动精神推进师德师风建设,传承和弘扬优良师德师风,打造一支与中国式现代化相适应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师德师风建设新格局。中国式现代化是教育先行的现代化,中国式教师队伍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内在要求。要坚持教育自律与制度他律相结合,既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规范、引导教师,提升教师正确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能力素质,又建立健全家校社多方参与的师德师风监督、评价机制,形成对教师行为的他律。坚持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相结合,创新师德师风表达形式,引导教师将个人思想情感、前途命运融入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动实践,增强时代感、使命感、责任感。坚持师德师风失范问题的单一处置与统筹治理相结合,落实师德师风失范行为“一票否决”的要求,运用系统方式治理师德师风失范问题,抓实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坚持校内规范与校外引导相结合,培育尊师重教的良好风气,加强教师典型宣传报道,塑造教师高尚形象,让教师职业成为最光荣、最崇高、最受人尊敬的职业。


    媒体链接:http://epaper.jxxw.com.cn/html/2023-03/23/content_5412_7475519.htm


    编    辑:涂金凤

    责任编辑:许  航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