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人文学院承办首届“中华诗词创作国际研讨会”
  • 作者:人文学院凌云 摄影: 单位:人文学院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2-12-07字体:[
  •   

    本网讯(人文学院凌云)12月3日,首届“中华诗词创作国际研讨会”在江西南昌召开。本次研讨会由中华诗词学会高校诗词工作委员会、中华诗词学会现当代诗词研究工作委员会、上海大学中华诗词创作研究院共同主办,我校人文学院承办。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通过腾讯会议、南昌大学微信视频号向社会公众现场直播。

    中国科学院院士、我校校长陈晔光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诗词学会高校诗词工作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王玉明教授,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中华诗词学会现当代诗词研究工作委员会主任、上海大学曹辛华教授,中华诗词学会高校诗词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韩倚云教授分别致辞。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曾庆存院士、北京化工大学高金吉院士、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刘合院士在线上旁听了会议。

    本次大会的主题包括当代诗词创作的现状、方法与成就,中国古典诗词创作理论、诗词鉴赏、校园诗词教学、地域诗词创作等多个重要内容。王玉明详细解析了《天净沙》的平仄四声格律,南京师范大学钟振振教授讲解了今人填词用韵问题,西安交通大学金中教授讨论了古典诗词平仄的内涵与特色,澳大利亚悉尼汉考中心主任史双元先生强调了当代诗词教学与传播的趣味性,南昌大学胡善兵博士归纳总结了词学研究的“同调比堪法”等。此外日本南山大学蔡毅教授、加拿大中华诗词会创会会长沈家庄教授、美国海外诗歌学会会长田锻女士、德国杜塞尔多夫翻译社与莱茵出版社社长朱校廷先生、马来西亚拉曼大学林良娥教授还先后介绍了日本、加拿大、美国、欧洲、马来西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华语诗词的创作概况。

    本次研讨会为学者与诗人、高校与社会、国内与国际、古典与现代之间搭起了一座沟通交流的桥梁。通过此次盛会,揭开了当代中华诗词创作的朦胧面纱,明晰了中华诗词未来的创作与推广之路。我校人文学院将在此次研讨会的基础上再接再厉,力争将南昌大学打造为诗词创作与研究的重镇,以实际行动坚定文化自信,助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出版社等单位知名专家学者,人文学院师生、国内外诗词创作研究者和爱好者通过线上线下参加会议。据不完全统计,截至会议闭幕,本次大会直播观看人数达2万余人,点赞次数达1.6万余次。

     编    辑:曾  慧

    责任编辑:涂金凤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