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大美南大】南大植物图鉴
  • 作者:邓钰、王杰 摄影:大学生记者团摄影部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0-06-26字体:[
  •   

    天朗气清,微风拂过,忽闻植物芳香。漫步校园,你是否与各类植物邂逅却不知其名?那就快来看看这份南大植物图鉴,一起共赏“校花”,拥抱大自然。

    山茶花

    在黄绿叶片的掩映下,一枚饱满的花苞静静地屹立枝头,洁白温润的花瓣层层绽放,清逸高雅,遗世独立。一抹浅紫色悄悄爬上纯白花瓣,更添一份明艳动人。

    “花容缜栗露冰肤,消得脂韦酪和奴。”

    ——岳珂 《茶花盛放满山》

    火棘

    枝丫斜逸,携着黄绿色的叶片,稀疏斑驳,却别有一番韵味。累累硕果热闹地挤满枝头,沐浴在温暖的阳光下,泛着粲然的光芒,嫣红似火,灿烂如霞。

    “深秋末,瘦草半成黄。犹见青枝含艳果,孤山晨色好风光,独赏一穹霜。”

    ——欧阳贤《忆江南·火棘》

    夹竹桃

    细长的叶片自然地垂下,重重叠叠,压弯了枝头。那一抹温柔娇嫩的浅粉色,在重重绿影中格外亮眼,悄然闯入眼帘,使人不禁心生爱怜。

    “诗绛彩娇春,苍筠静锁,掩映夭姿凝露。花腮藏翠,高节穿花遮护。”

    ——曹勋《夹竹桃花·咏题》

    石榴花

    “风匀只似调红露,日暖唯忧化赤霜。”灼灼风华,明亮的橘红色如一束火光,照亮了眼眸。转过那个街角,不经意地抬头仰望,你便会看到那一簇簇繁花。

    “庭下石榴花乱吐,满地绿阴亭午。”

    ——文征明《青玉案·庭下石榴花乱吐》

    白车轴草(白花苜蓿)

    在嫩绿的三片阔叶衬托下,白色球形的顶生花更显超尘脱俗,白绿色调搭配散发着清新感,往往让人眼前一亮。在南大的角落,在清净的林子里,草本植物呈现着自己的别样风貌。

    “应该/有一处布满苜蓿的山原/牛羊涉过溪水/像云朵流经涧泉”

    ——傅瑜《布满苜蓿的山原》

    金丝桃

    狭长的绿叶尖端点缀朱红,五瓣的亮色黄花和灿若金丝的花蕊着实惹眼,一抹金黄大气高雅,蓬蓬勃活泛。

    “慢裁金缕作衣裳,吐出丝丝惹恨长。”

    ——高濂《忆王孙·金丝桃》

    合欢

    炙热的石板烤焦了落下的黄叶,夏天的蝉在黑色的枝干上高歌。暮色渐浓,葳蕤的花瓣在微风中摆动,清香弥漫,给夏夜添了一分韵致。

    惆怅彩云飞,碧落知何许?不见合欢花,空倚相思树。

    ——纳兰容若《合欢花》

    紫叶李

    春花盛,夏果累,在春夏两个季节里显露出截然不同的魅力,春天李花洁白若雪,夏天紫红的李子挂满枝头。

    “满树芳菲红叶李,疏枝密蕾遍流霞。朱浓若杏夫妻相,粉淡如桃姊妹花。”

    ——佚名《红叶李》

    栀子

    一簇翠绿的枝叶,素白的花朵在春夏的灌丛里悄然开放。清晨一场小雨过后,残留着雨水的花苞渐放,一抹清香浮动灌丛中。

    “蜀国花已尽,越桃今已开。色疑琼树倚,香似玉京来。”

    ——刘禹锡《和令狐相公咏栀子花》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