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大美南大】十月里思念前辈,秋风中怀念先贤
  • 作者:王一瑶、刘艺博 摄影:融媒体中心学生记者团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2-10-22字体:[
  •   

    本网讯(学生记者 王一瑶、刘艺博)又是一年秋叶黄,我言秋日胜今朝。初入校园时,我们便能注意很多前辈先贤们的雕像。你是否曾为其驻足,认真地去了解他们呢?闲暇之时,不妨约上三五好友,手持相机,来定格这场思想和精神上的浪漫邂逅。

    (摄影:罗雅雯)

    我们一同来到医学院第四实验大楼前,何焕奎老先生已等待许久。绵绵细雨中,他挺立如故, 用坚定且慈祥的目光注视着来来往往的学子,那是他理想与事业的延续。他向学子们寄予深切的期望,期许报效家国的决心和力学笃行的精神。

    (摄影:罗雅雯)

    面对何焕奎老先生的雕像,来自第二临床医学院临床2112班的李卓达同学有感而发:“ 何老孜孜向学的精神一直鼓励我前行。在那个战乱的年代,他看到了知识的重要性,选择去国外留学。他同样也很爱国,愿意放弃国外种种诱惑,选择在祖国危难之时挺身而出,创立了江西公立医学专门学校,为中国医学做了很大贡献。我们会学习继承他的崇高精神,争取在新时代做一名为人民服务的仁心医者。”

    (摄影:罗雅雯)

    树立在信工楼前的是中国近代植物学奠基人之一胡先骕先生,面容坚毅,体现了他“乞得种树术,将以疗国贫”的家国情怀和远大志向,数不尽的风霜见证了他“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实践精神,他的双眼遥望大道对面的先骕园,那里有他严谨的治学态度和学术精神,更有继承他遗志的我们。

    (摄影:罗雅雯)

    际銮书院本硕221班罗晓薇、何璟月在胡先骕雕像前说道:“假如我们能穿越回胡老先生的那个年代,我们一定会想和他说:‘先生,我们敬佩您好学不怠的学习态度,我们在日后一定会向您学习,也十分感谢您对祖国的付出,感谢您坚定地选择了这样一条困难但十分有意义的道路。’”

    (摄影:罗雅雯)

    移步来到人文楼天井中央,树木掩映着谷霁光老先生的雕像。他沉静立于历史长河,面容安详,嘴角含笑,炯炯有神的眼睛里闪烁着坚定不移的光芒,这才是真正的谷老:看似平凡,实则心有定见。

    “空谷幽兰傲肃霜,光风霁月识沧桑”,谷霁光先生雕像见证着他勤奋苦读、专注治史、淡泊名利、甘为人梯的高尚精神。这令人不禁想起谷老的生平,他于1933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历史系历任中正大学历史系教授、系主任,江西大学副校长、校长、名誉校长。著有《府兵制度考释》《中国古代经济史论文集》等书。每一步都坚定而不凡。

    (摄影:罗雅雯)

    来自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的研三学生周贤哲表示:“我很钦佩谷老对于学术的热爱以及他在治学上的严谨态度。据我了解,他不论研究府兵制还是经济史,都会收集大量通史性的历史材料,甚至在晚年生病住院的时候,都会通过口述的方式撰写论文,希望我也能以谷老的精神来严格要求自己。”

    (摄影:郑浩然、戚盈孜、耿哲、李雅欣、李雯靖、李佳煜)

    时间总是如长河般涤荡着过去的污泥与流沙。当它慢慢归于平静,先贤的思想便会如珍珠般闪耀。外经楼前,“万世师表”孔子的雕像坐落于此。他雍容大度、姿态谦虚,提醒着我们要敏而好学、不耻下问;文法楼前,朱熹雕像静立于一片阴翳之中,“少年易老学难成,一寸光阴不可轻”是他向学子的真诚告诫。

    (摄影:李恺奕)

    (摄影:熊文军)

    “一生自强不息,举止光明磊落”的江西省委书记杨尚奎同志兼南昌大学前身江西大学首位校长,为我校的江西底色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他的目光正如雕像所刻画的一般,始终坚定地望向江西的未来;“上苍用疾病考验她生命的极限,但她却从未因病痛而放弃过对科学的追求”, 爱生如子的“博导妈妈”石秋杰老师的雕像坐落于基础实验大楼前,注视着太阳升起的地方,仿佛正望着自己的学生,炽热而真诚。

    我们生于这个时代,虽与他们素未谋面,却可以了解过他们的过往,不忘他们曾做出的贡献。逝者如斯,而未尝往也,他们永浴历史长河中受后人瞻仰。

    作为一所历史悠久的高校,南昌大学从不乏优秀先师,他们在有限的人生中创造了极大的价值,成为了南大天空中的璨璨明星,至今仍指导着南大学子勇毅前行。作为南昌大学的学生,我们也应在这些前辈先贤的光辉照耀下,赓续精神,接续奋斗,为新征程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编    辑:涂金凤

    责任编辑:许  航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