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大美南大】雾中百态
  • 作者:王嘉健 摄影:王嘉健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18-12-19字体:[
  •      

      本网讯 (学生记者王嘉健)“重雾已应吞海色,轻霜犹自剉花枝。”南大的冬天不见白雪皑皑,亦不见暖阳当空,唯有迷蒙的雾,一缕一缕密密麻麻地编成了绳,织成了网,如梦似幻地轻轻笼罩着校园,似是在倾听青春的不羁,又似是在记述风光的无穷。

      古人云:“水寒烟淡,雾轻云薄”,南大的雾谈不上淡,却有着别样的意趣。一轮朝阳,一座石桥,一潭冬日的寒水,几株鲜艳的绿柳,掩藏在层层梦幻的雾气中,宛如一幅中国山水画,意境悠远,浑然天成。

      树绿树碧高低影,雾淡雾浓远近冬。透过翠绿的窗子向外看去,雾霭迷茫,隐隐约约中远方似有石亭坐落。冬日的阳光隐约穿过树叶,一如记忆里夏日的灼灼日光穿透窗户,如梦一场,似画中诗。

      来到亭子中,抬眸望去,别有一番风味。亭内似有时光如水而过,柱子座椅已见斑驳;亭外却正值冬季,雾气弥漫,树影婆娑。再往远处眺望,雾气氤氲挡住了视线,似有万千风光,却需看者迈出脚步。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对南大的情感总是在无知无觉中油然而生,正如雾气里模糊了的建筑,又似眼前清晰的垂柳,或许不知所起,不晓所终,却永远记得那些鲜活的细节,那些不灭的心动。

      青春是什么?是如太阳般耀眼还是如繁星般璀璨?其实,青春更像勇者在雾气里的远行,或许跌倒,或许未知,但永远在前进,永远不言败。正如这些在雾气中起舞的人们,虽身处迷宫,但心有暖阳。

      “绿叶兮素华,芳菲菲兮袭予。”雾霭兮层叠,心如灯兮流华。远处雾霭渐渐逼近,湖水已经模糊,石板路也渐渐被吞没,近看那翠色欲滴却兀自绽放,正如南大学子心中的明灯,照亮了未来的路,驱散了人生的雾。

      视角不同,景色自然不同。有时候,一个读者眼里也能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近处的树木似乎倾斜,远处的高楼似乎将倾,加上淡淡的雾气,像是抽象派的画作,一种不可名状之美油然而起。

      红叶,圆石;一串红叶,一块圆石;一串红叶中隐隐透出枯黄,一块圆石上渐渐变得粗糙。静寂的美,意境的美已然引人入胜,而远处模糊了的雾则是自然的鬼斧神工,让这一切犹如蛋糕上的奶油,苦茶中的回甘,除了叹服别无他言。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