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大美南大】南大调色盘之“黄”
  • 作者:吴启航、林可欣、陈臆安 摄影:甘蕊、郑玉婷、敖思、江子慧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1-11-03字体:[
  •   

    本网讯(学生记者吴启航、林可欣、陈臆安) 走在南昌大学的路上,踩着金黄的落叶,配上傍晚五点金黄的夕阳、热乎的奶茶和刚出锅的板栗,让我们走进南大调色盘之“黄”。

    61b130711c354030ac2854b8035859e1.jpg

    人间忽晚,山河已秋。“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想到秋日,随之而来的是糖炒栗子、烤红薯、金色的太阳、又高又蓝的天空和银杏落叶满地金。时间倏忽流逝,当月色变得清素,当日子变得缓慢而悠长,秋风一吹,鹅掌楸也换上了黄澄澄的衣裳。

    11b0185f929741778efd09f2eae75349.jpg

    “见一叶落,而知岁之将暮”,一看到无患子裹上金黄装,我便知道到了暮秋时节了。“树树皆秋色,山山唯落晖。”此时的秋色,渐有寒意。日间还是秋的温暖金黄,夜里已冷风拂面。这个时候,生活总是静谧的,世界只剩下满山落叶、一树金黄。

    c0b2d194d34744d6bd24da133d9f9769.jpg

    明黄的色彩引惹蜜蜂造访,空气渐凉,却因这份明快显出几许和暖。步于润溪湖边,一泓清冽注于游弋的神思之中,生活好不惬意,快哉快哉!

    a02aebe515544752a68205526360800a.jpg

    枫叶一帘秋,脉搏枯瘦而遒劲,隐绿的暗黄依然潜流着生命的力量。一角的残缺,叶沿的红褐微染,是晚秋初冬颤栗于风中的悸动。未知何时将落,亦不解行将归何处,也许待享了那午后冬阳的熨帖,再凌然俯望熙熙攘攘的街道,便干脆携了这抹情绪复杂的黄,去寻溯这一季的秘境。

    7da6e69a6c184e1eb7145fe9825a5d37.jpeg

    叠叠复重重,数树深红出浅黄,一小簇一小簇叶梢齐齐整整,泛起金黄的光。橘黄的深沉与惆怅寄托着岁暮的沉思与不解,寒风瑟瑟,落日沉沦,叶脉走向依然清晰,嫣然昭示生命的激情与无穷。

    或明媚、或隐晦,流转于白藏的尔雅乐章;或晴暖、或微寒,浸没入清冬的庄严诗篇。梢头湖畔,街道楼宇,且将一瞬的黄纳入温柔之怀,共鉴南大之美。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