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校庆进行时】遥望四边云接水,倾山雪浪暗随潮
    ——第二届“浪潮”打击音乐会举行
  • 作者:吴凤成、张莹 摄影:万宇瑶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0-12-10字体:[
  •   

    本网讯(学生记者吴凤成、张莹)打击乐之美,如同跃动的生命节奏,起落的棍棒相互交融,引发震撼心灵的节奏共鸣。12月8日晚,第二届“浪潮”打击音乐会在音乐厅举行,现场500余名师生共享听觉盛宴。

    《阿巴拉契亚山脉的早晨》拉开了音乐会的帷幕,马林巴琴发出通透、圆润、流畅的“天籁之音”,将现场由空灵唯美推向活泼欢快,营造出天马行空、漫无涯涘的曼妙空间。

    《苍蝇飞舞》节奏轻快、富有变化,琴棒在演奏者手中上下翻飞,仿佛有了生命,带来生动活泼的旋律,仿佛真有苍蝇在头顶飞舞,令人深刻感受到桑巴舞曲的激情。

    《植物大战僵尸》旋律熟悉新颖,绿色灯光十分炫丽,演奏者服装极富表演性,向日葵与豌豆射手生动演绎游戏情形,观众激情澎湃、热血沸腾,现场一片欢快的气氛。

    打击乐六重奏《BWV 1065》清晰通透、清纯甜美,全曲细节丰富多彩,充盈着盎然生机,如满树繁花摇曳,令人如痴如醉。

    小军鼓协奏曲《三体》将小军鼓的音色与音域展现得淋漓尽致,各式打击乐层层铺垫、娓娓推进,间有强音直击心灵,节奏快慢变换自如,营造了神秘、厚重的氛围,极富科技感和未来感。

    马林巴重奏《追影》变幻多姿、技法复杂,乐手持双槌、四槌演奏,将两种不同的旋律在一个节奏里平行穿插,时而欢快,时而自然,时而轻柔,时而浑厚,灵动中带着些许平静,极具表现力和感染力。

    《震骇效应》大气恢宏,锣鼓铿锵,节奏紧凑激昂,听众仿佛回到壮阔激烈的战场,感受战马奔腾的气势和顽强战斗的意志,不觉心生惊叹。

    墨西哥乐曲《三个土匪》短小精悍,富有节奏感,三位表演者紧密衔接、配合完美,时而热情似火,时而柔美似水,极具冲击力。

    主题曲《浪潮》富有浓郁日本风情,各声部完美交替、紧密衔接,交织出宽广澎湃的大海神韵,乐手们通过呐喊、拍掌、落脚的声音来增加整个乐曲的力度与分量,观众也跟着灵动惊艳的节奏鼓点而呐喊、鼓掌。

    作为此次打击音乐会的演奏者,19级音乐系刘昊杰感慨道:“‘浪潮’主题音乐会的举办旨在传承打击乐,一年来我付出了很多努力,终于得偿所愿,日复一日的紧张排练就是为了这次表演。通过参加这次活动,我不仅增强了音乐知识和技能,也提高了团队意识。”

    16级音乐系的葛钦专程返回母校来欣赏这次音乐会,他赞赏道:“表演很震撼,我深受触动。灯光与气雾将整个氛围音乐的色彩、形象完美呈现,打破了旋律与音乐的局限。乐器间的配合非常完美,各种音乐元素深度融合。无调性音乐带给我们紧张感,也增加了音乐的戏剧性,极大地提高了表演的艺术性和观赏性。”



    编    辑:涂金凤

    责任编辑:许  航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