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菁菁校园】寒露湿青苔,露从今夜白
  • 作者:学生记者假婷婷 摄影: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3-10-10字体:[
  •   

    “袅袅凉风动,凄凄寒露零。”10月8日,我们迎来了寒露节气。这是今年第一个带“寒”字的节气,意味着大家要添衣了。“寒雨渐秋深”,“露从今夜白”。如果说“白露”是从炽热向凉爽的过渡,那么“寒露”就是天气由凉爽向寒冷的转折,冬天的脚步在靠近了。

    寒露,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七个节气,也是秋季的第五个节气。此时露水增多,气温也降得快。寒露习俗活动诸多,有赏菊、登高等,其中最盛行的是饮菊花酒,但寒露与重阳节接近,菊花盛开,为除秋燥,某些地区有饮“菊花酒”的习俗,这一习俗与登高一起,渐渐移至重阳节。菊花酒古称“长寿酒”,其味清凉甜美,也是养生佳品。说起寒露时节的养生,枸杞菊花茶,微苦而带着甘甜,也不失为一个可以“和颜悦色”的好选择。

    “一年好景君须记,正是橙黄橘绿时”。蝉噤荷残,芦荻轻飞。“草木荣华滋硕之时”已成往事,但秋天并非沉默死寂——层林尽染,红叶如霞,秋韵浓浓。你看深秋的最大浪漫,是什么?是累累果实压弯枝头,是秋日暮色浓郁如画,是落叶被秋风卷起,跌进柔软的云里,仍挂在树梢枝丫上的残叶挂不住寒重露水,任它跳进泥土里。寒露就在这里,看北方播小麦、采棉花、刨红薯,看南方割晚稻、智灌浆、惕寒风,随后万物皆静,再等一场秋雨,迎一阵秋风。

    “寒露若逢下雨天,正二月里雨涟涟”“寒露时节人人忙,种麦摘花打豆场”,人们寻规律、编节气、忙农事,古人智慧其一就在于总结经验辨天干、识地支,造就成熟的农家文化,民间许许多多的谚语也为后人提供了参考。除去农忙,我们也可在诗词中体会寒露的别样之感——“水风轻、蘋花渐老,月露冷、梧叶飘黄”,一叶知秋,一夜寒凉;“空庭得秋长漫漫,寒露入暮愁衣单”,秋夜清冷,岁月已远;“柳经寒露看萧索,人改衰容自寂寥”,时光催老,佳人难伴;“寒露洁秋空,遥山纷在瞩”,远山如黛,落日信安;“野花似泣红妆泪,寒露满枝枝不胜”,远思如袱,红花泣妆。

    迎寒露,颂金秋,寒露已过,秋凉袭来,南昌也迎来第一趟降温。此刻众生蛰伏,但生命并未凋谢,而是在静默中积蓄前行的力量。秋意渐浓,在柿子红、露水重的时节,我们可静心去听世界的声音,换上秋装,奔赴远方。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