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跟随档案的足迹 触摸校史的心跳
  • 作者:肖露 摄影:董自能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1-06-11字体:[
  •   

    本网讯(学生记者肖露)6月7日上午,由南昌大学人文学院主办、档案学18级承办、南昌大学档案馆协办的第八届档案展在修贤广场举行。

    第八届档案展以“档案时光机”为主题,通过百年南大时光轴和个人档案时光轴两个篇章,分别介绍校史档案以及个人档案与家庭档案的相关知识。百年南大时光轴是梳理南昌大学办学历程,展示不同时期的校徽、主要建筑、校训和历任校长的变迁史;个人档案时光轴是以普通南大人“江小南”为例,以轴线形式展示“江小南”一生重要节点产生的各种家庭档案和人事档案,借此向同学们普及日常生活中可能产生的各种档案。工作人员带领着观众们参观展览,细心讲解南昌大学的历史脉络及发展成就,一字一句皆娓娓道来,仿佛在我们面前展开了一副南大历史画卷。

    游戏部分分为四个版块。首先是“你划我猜”,玩家一人手舞足蹈地比划,一人苦思冥想,抢着时间作答。然后是“档案操作实践”,工作人员为现场观众演示档案打码流程:拆线、缝线、装盒,观众亲自参与操作,记忆深刻。接着是“江小南档案归家路”,玩家们从半封闭式箱子中抽取10张卡片,并根据卡片内容将其分类为人事档案和家庭档案。最后是“制作你的专属南大档案”,工作人员为每位观众提供一个档案袋,教观众如何制作档案,观众在资料卡上填上自己的信息并写上祝福。将已填好的资料放入档案袋内,这些档案将会保存于南昌大学档案馆。

    新传204班李荣蓉说:“要了解学校各个建筑才能玩好游戏,人事档案与家庭档案与我们息息相关、令人印象深刻。”同班同学李文兰也说道,“虽然天气比较炎热,但是在参与游戏的过程中,我们不仅学到了有趣又有用的知识,还加深了对学校历史的认知”。

    此次活动的举办,旨在通过丰富的档案资料,回顾学校的办学历程,展示百年文脉,彰显“爱国、自强、创新、唯实”的大学精神,增效师生爱校荣校之情,提升学生的档案意识,为传播南大档案文化、传承南大记忆打造平台。

    人文学院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学校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编    辑:涂金凤

    责任编辑:许  航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