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记者节,重申的是职业责任与尊严----道贯人间巨细,光曝天下暗箱。
  • 作者:王双瑜 摄影: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3-11-08字体:[
  •   

    本网讯(学生记者王双瑜)记者,作为社会发展的见证者和观察者,用温度和情怀记录着世间的磨难与伤痕、光荣与梦想,用眼力、脚力、笔力、脑力守望着社会责任。

    自2000年国务院同意将中国记协的成立日11月8日定为记者节起,这个平凡的日子便因发挥着激励着每一位新闻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正义的事业呼吁,为时代的前行呐喊的崇高意义而变得不平凡起来。在第24个记者节来临之际,我们再次对广大新闻记者致以崇高的敬意。

    时代风云,变化莫测。记者作为社会的重要构成者在推动时代向前发展的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一代代新闻人,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从风雨飘摇走到海晏河清。在伸手不见五指的战争年代,我们的先辈以血为墨,以笔为枪,用铿锵的话语划破暗淡的天光,用犀利的目光洞察社会的真相,是他们让中国的声音更加有力。而现如今,时代发展势不可挡,国际形势波诡云谲,新闻记者勇担时代使命,挖掘社会真实,弘扬时代新风,相比战争年代的记者,他们虽少了血与火的考验,但依然以勇气和智慧在和平年代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我们还需要记者吗?在AI都能写诗的时代,我们还看好记者吗?在大众质疑如今传媒内容真实性时,我们还信任记者吗?答案毋庸置疑,是的,我们仍然需要记者,发自肺腑地呼唤专业记者、充分信赖着为人民服务的好记者。

    记者节,除了对记者报以赞歌,重申的更是职业责任与尊严。“铁肩荷责,妙手华章;文明天使,无冕之王。心载千秋,志高轩冕之尊;笔传八方,每落本根之壤。谁握犀利之剑,力破污恶之囊;谁凭肝胆为器,浓缩大千之象。”欲戴其冠,必承其重。新闻工作是常干常新、与时俱进的工作,作为新时代的记者,面对时代给出的新话题,坚定本心,拥抱变化,是我们的不二之选。

    习近平总书记曾寄语新闻记者,希望大家坚持正确新闻志向,提高业务水平,勇于改进创新,不断自我提高、自我完善,做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新闻的生命是真实,新闻生命的延续就是真实的延续,“道贯人间巨细,光曝天下暗箱”,新闻记者要敢于讲真话,陈真情。同时,一个有内涵的记者,他的文章是有温度有思想的。我们不仅是社会的传声筒,更是思考者,也是公众真正的代言人。传播正能量,提供新思想,人们目光所不及之处,我们的笔端应该展示,大众所不能思考之领域,我们的文章应该表达,面对社会,记者要勇于担当道义;面对人民,记者要彰显赤子情怀。

    作为校媒团体,自1993年南昌大学大学生记者团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团为家、以家为本”的理念、“不气馁,有召唤,爱自由”的精神,以“有态度、有速度、有温度”为团训,时刻战斗在校园新闻宣传的第一线,时刻不忘新闻人的责任与担当!

    铁肩担道义,妙笔著文章。在这个特殊的日子,我们再次重申记者的职业责任与尊严,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日常新闻采写工作,以饱满的热情谱就时代的华章!



    编    辑:李雯靖

    责任编辑:涂金凤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