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谈古抒怀:诗词中的端午节
  • 作者:际銮书院 2021级综合实验班会计学 徐静怡 摄影: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2-05-30字体:[
  •   

    五月五,迎端午,粽叶青,糯米香,插菖蒲,置艾曹,饮雄黄,忆屈原,念国殇。端午来临之际,且品诗词,发思古幽情,祈盼安康。

    先秦时开始盛行“五月五日”为“恶月恶日”的说法,此日,天气燥热,虫蛇繁衍,凶兽出没,为了辟邪,人们逐渐发展了浴兰汤、饮雄黄、系彩线等一系列习俗。

    浣溪沙·端午

    【宋】 苏轼

    轻汗微微透碧纨,明朝端午浴芳兰。流香涨腻满晴川。彩线轻缠红玉臂,小符斜挂绿云鬟。佳人相见一千年。

    元稹曾言之:“人浴兰汤,事不忘于端午。”唐宋时代,端午为浴兰之月,民间也称之为浴兰节。此兰非彼兰,此“兰”即佩兰,是一种香草,又名香兰草。泡澡药浴,对治皮肤病、去除邪气最为有效。因此,民间一直保持着端午采草药煲水沐浴的习俗。

    节令门·端阳

    【清】李静山

    樱桃桑葚与菖蒲,更买雄黄酒一壶。

    门外高悬黄纸贴,却疑账主怕灵符。

    端午这天,吃樱桃桑葚,饮雄黄酒。雄黄,可入药解病,旧时家家酿雄黄酒,因小孩不能饮雄黄,便以此酒画额,驱除毒虫,趋避邪物。如今,仍有不少地区留有端午喝雄黄的传统。

    小重山

    舒頔

    碧艾香蒲处处忙,谁家儿共女,庆端阳。

    细缠五色臂丝长,空惆怅,谁复吊沅湘。

    往事莫论量。千年忠义气,日星光。

    离骚读罢总堪伤。无人解,树转午阴凉。

    词中儿女采撷艾蒿、蒲草,将五色丝缠绕手臂欢歌燕舞,俨然一幅繁忙的欢庆之景,谁人会凭吊意,文人思古兴怀,空自惆怅伤怀。五彩丝线,为端午吉祥物。东汉应劭的《风俗通·佚文》中记录到:“午日,以五彩丝系臂,避鬼及兵,令人不病瘟,一名长命缕,一名辟兵绍。”传闻,带五色线的孩童长久安康,故五色线又名五彩长命缕。

    两千年来,端午早已成为一种情怀,丝丝粽香携着后世的敬意与缅怀飘向孤身站在汨罗江畔的身影——屈原。

    端午

    【唐 文秀

    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

    堪笑楚江空渺渺,不能洗得直臣冤。

    相传五月五,屈原怀黍离之悲,怀沙自沉汨罗。当地百姓立刻划舟前往营救,却连尸体都不得,万分悲痛,江上荡舟,久久不离。由于未寻得尸体,百姓便将米团投入江中防止其葬身江鱼之腹。“身既死兮神以灵,魂魄毅兮为鬼雄。”屈原虽已逝,爱国精神终不泯。为了纪念屈原,传承爱国精神,后世即于端午,划龙舟,吃粽子。

    在有关端午的诗词中,不外乎这些意境:端阳已至,岸边行人如织,游街人腰悬香囊,欢声笑语。江中龙舟似箭,观渡人手系彩线,呐喊助威。门檐艾叶高挂,厨灶角粽飘香,外院孩童诵诗,内里少女兰浴。夜色渐浓,灯火齐明,莺歌燕舞,嬉笑打闹,共品黍粽,欢饮黄酒,一派祥和。或有文人骚客,发思古幽情,凭吊先人,聊抒胸臆,寄托情怀志向。

    悠悠粽香,岁岁端午,愿人人应诗词之言,平安吉祥,赏晴朗风光。


    编    辑:涂金凤

    责任编辑:许  航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