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杜鹃红之夜”上演精彩茶艺
  • 作者:陈臆安 摄影:谢道龙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1-05-31字体:[
  •   

    本网讯(学生记者陈臆安)5月28日晚,“杜鹃红之夜”2021年大学生茶艺队茶艺展演在音乐厅举行。展演共分为“茶引旧时友·曲唤拓新人”“俊秀天地心·绚烂将来色”“书尽淳朴质·茶续百年香”三个篇章,将茶艺与书法、舞蹈、茶诗、茶歌、小品、情景剧相结合,以不同的艺术形式展现中华茶文化。

    开场表演《茶游中华》以新的茶艺表达形式,讲述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茶文化,通过茶文化的历史变迁表现百年来青年的觉醒、民族的独立,彰显繁荣富强、生生不息的中国力量。

    《普洱清韵》节目拉开第一篇章“茶引旧时友·曲唤拓新人”的序幕,在松沉旷远的古琴曲中,茶艺师温杯、烫盏、赏茶、投茶、润茶、冲茶、分茶、奉茶,让茶客慢慢领略普洱茶的顺柔与陈韵。

    《井冈问茶》中,茶艺师温杯、制茶、润茶、冲泡,四步茶艺将茶叶的缕缕清香送与问茶人,将观众置身于峰峦叠翠、林木蓊郁的井冈山深处,酣嬉淋漓、如痴如醉。

    新人礼成,欢喜热闹;厅堂里,红烛闪烁,笑意盈盈。有道是“品饮新娘茶,一生福无涯”,《新娘茶》茶艺舞蹈沿袭古人的传统与美德,让观众跟随着新郎新娘敬献的那杯甜甜的香茶,细细品味那份亲近的情、天然的香。

    第二篇章“俊秀天地心·绚烂将来色”以《夕歌》开场,用茶寄托革命的点点星火,令人不仅回溯百年前战火纷乱年代的场景:年轻师生们在这片饱经沧桑的土地上发出声嘶力竭的呐喊,书写着属于自己的时代华章,把大学当作捍卫国家荣誉与民族精神的第二战场。

    《一片叶子的旅行》则带领茶客跟随茶叶的流动轨迹走出国门,在韩国接茶礼和英国的下午茶中领略中国茶文化的传播与发展。

    长嘴壶艺,行云流水;壶舞掺茶,气势如澜。《长嘴壶》主题茶艺巧妙地运用高难度的肢体语言,营造了茶馆的文化氛围和民俗气息,茶客叫好连连,品茗乐趣大增。

    “绿塘摇滟入帘风,荷池垂杨绕清茗”,第三篇章“书尽淳朴质·茶续百年香”紧随《荷香茶语》而来。茶艺师温壶、烫盏、赏茶、投茶、润茶、分茶、奉茶,让青瓷茶具的晶莹润泽与荷池品茗的惬意悠然相得益彰。

    一身云雁细锦衣,白纹昙花雨丝裙。《国风·裳》上演了一场经常的旗袍走秀,一袭袍装,雅致芳华,将中国女性的气质和风韵表现得淋漓尽致。

    《浔阳遗韵》取材艺术大师陈逸飞先生的传世油画,在幽幽的茶香中,六位婉约、美丽的女子,十二件青花素瓷茶具,勾勒出一幅回味悠长的画卷,让人隐隐嗅到民国的味道,若秦汉明月,似唐宋遗韵。

    机电工程学院材料成型193班的邢晨阳表示:“舞台上的表演者们以一颗爱茶、惜茶之心,为传播中华茶文化尽心尽力,为我们呈现出了一场完美的表演,展现千年茶香余韵,连我这个不是很懂茶的茶友也为之心潮澎湃,这于他们、于我都是值得铭记的时刻。”



    编    辑:涂金凤

    责任编辑:许  航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