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16级表演系毕业大戏《生死场》精彩上映
  • 作者:张燕红 魏子涵 摄影:林丽萍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19-12-06字体:[
  •   

     本网讯(学生记者 张燕红 魏子涵)12月4日、5日晚,艺术与设计学院戏剧与影视系表演专业2016级毕业大戏《生死场》在前湖校区音乐厅精彩上演。

    舞台并没有过多的装饰,在一场难产的悲怆与无奈中,演出正式拉开帷幕。蓝色的灯光映照着飘雪,凄凉冷清。一群男人围在一起,抱怨老天的不公,一旁的孕妇在寒风中瑟瑟发抖,孩子也生不出来。悲惨的开头似乎预示着什么。一句“生老病死,没啥大不了!”,引起一片哗然。

    声嘶力竭的叫喊声,将村民们的无奈与挣扎表现得淋漓尽致。金枝母亲黑暗中捧起的那一抹烛光,飘飘摇摇,几次欲灭,就像那个年代苦苦挣扎的人们。二里半那一声声响亮的耳光声,直击人心,那声音仿佛就响在耳边,令人震撼。观众们一次次热烈鼓掌,甚至还有人轻微啜泣,这是对他们表演的最大赞扬。

    话剧《生死场》改编自萧红的同名小说,讲述20世纪20年代至30年代东北农民关于“生”与“死”的故事。“九一八”事变前后,黑龙江哈尔滨近郊一个偏僻村庄里,农民赵三不堪忍受地主的压迫,决意杀死地主,却不慎错杀了小偷,被抓进大狱。地主为收买人心拿洋钱赎出了赵三。农民二里半的儿子成业看上了赵三家闺女金枝,二里半为儿子提亲却遭到拒绝,恼怒之时,日本鬼子进了村,二里半觉得要是“亲善”的兵住进了家,村人就不会看不起他了,便热情招呼日本兵吃喝,饭饱之后,日本兵却奸杀了他的婆子。全村率先抗日的是地主二爷,遭日军枪杀。成业携金枝私奔,不幸被抓去当兵,却懂得了不少抗日的道理,回村宣传,却遭拒绝。愤怒中,成业杀了日本兵,惹怒日军,村人遭到杀戮。村民抗争意识觉醒,最终全村抗日。

    饰演日本兵的表演181班史鹏飞说:“作为一个大二学生,却已经参演了两次毕业大戏,也曾站在台上恍惚着,以为毕业的是自己。每次谢幕时,都感到非常感动,参与的每场毕业大戏都是一次感动之旅,希望自己可以不断进步,达成参演四年毕业大戏的心愿。”

    作为观众的表演191班张熙知和蒋莹琳说:“这场话剧对我们表演专业的同学们来说是一种很好的体验,他们的表演很出色,让我们有了奋斗的方向。不管现在的我们是什么样子的,三年之后,我们也可以那么优秀。”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