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一家江西“样式雷” 半部中国古建史
  • 作者:陈阶武 摄影:陈阶武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19-01-18字体:[
  •      

      飞檐斗拱,琉璃片瓦;亭台楼阁,宫殿园林……翻开《清宫巨匠——样式雷》的扉页,一幢幢气势恢宏的古建筑映入眼帘。圆明园、颐和园、避暑山庄、天坛、故宫太和殿等一个个人们耳熟能详的名字背后有一个家族在默默奉献和付出心血,他们便是雷氏建筑家族。这是一个先后七代工匠供职于清廷营造司的家族,在康熙中期至民国初年的二百多年时间里,为清王朝设计、建造、修葺了大量的皇家建筑。历经七代人的传承,以其高超的建筑技艺、诚信忠厚的家风以及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在中国古建筑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被誉为“样式雷”。

      “一家江西‘样式雷’,半部中国古建史。”长篇影视小说《清宫巨匠——样式雷》内容之特色便在于以历史事实为依据,运用文学手法,艺术地再现了“样式雷”创造的辉煌建筑成就。所谓“样式雷”,即清代建筑行业内,将雷氏家族创制的建筑设计平面图样和建筑设计立体模型(烫样),统称为样式。在书中,读者能以建造者之视角观察著名建筑的建造过程,拉近与传统建筑艺术的距离,感受匠人们为这些建筑所倾注的心血。

      《清宫巨匠——样式雷》的作者之一朱礼生,南昌大学教授,曾任江西大学、南昌大学处、系教学管理工作,兼任中国写作协会常务理事、江西省写作学会会长、江西省作协、民间文协会员、理事。他从江西省“样式雷”建筑文化研究会得知在江西还有“样式雷”这样一个值得发掘的题材,便与“全国90后百强作家”左叶蝶共写此书,历时六年,增删四次。2017年,《清宫巨匠——样式雷》经江西省文联三次评选,获“江西省文学创作重点扶持项目”,成为发掘江西本土故事的优秀文学作品。据悉,由此书改编的影视作品剧本已经改好,经国家广电总局公式获得拍摄许可证,目前在筹拍当中。

      “样式雷”家族七代的历程不仅仅是清代古建筑史的缩影,更是中国康熙中期至民国初年间两百多年历史的缩影。该书以清朝由盛而衰的整个过程作为历史背景,写建筑又不孤立地写建筑,中间穿插清朝间重大历史事件,如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一段,读来不仅使人为侵略者暴行愤懑,为园林艺术瑰宝圆明园的被毁扼腕,也为雷氏家族后人与国殉难、冒着生命危险抢救图样的精神而动容。历史从来不是孤立的,家史国事相依,雷氏家族的命运与清朝历史的联系让此书读起来更有一份历史的厚重感。

      该书的另一个特点便是人物刻画鲜明、形象生动,作为一本家族传记体裁的文学作品,该书从史实出发而又不拘泥于史实。该书中出现的主要人物、主要建筑和历史事件都有真实的历史记载,而对于细节处又充分发挥想象,运用文学化的处理方式来叙述七代“样式雷”之间的故事,使整个情节发展符合情理,颇具画面感,那些故事犹如发生在眼前,引人入胜。随着情节的步步深入,读者心绪也随着历代“样式雷”经历跌宕起伏。作者没有刻意追求情节的曲折与表达方式的戏剧化,而是运用平实质朴的语言刻画人物形象,把七代不同的“样式雷”置于相对应的历史背景,通过不同处境下七代“样式雷”的言行举止表现出历代“样式雷”所传承的诚信厚德、精益求精的匠人匠魂,而历代“样式雷”人物形象又鲜明不一,各有特点:

      “样式雷”的开创者雷发达民间木匠出身,一生质朴淳厚、待人谦和友善,息事宁人。能够为工程营造不拘小节、亲力亲为,也能够在自己的著作被他人窃取时淡然处之、只为自己总结的工程营造技术经验能够推而广之,为天下建筑技艺发展着想。第二代“样式雷”传承人雷金玉天资聪慧、勤奋好学、光明磊落、才华横溢,既熟读诗书,又深谙木作之道。其开创的建筑立体模型(烫样)后成为皇家工程项目中不可或缺的部分。至第七代“样式雷”雷廷昌,奉命修建重修颐和园以及为慈禧太后设计万寿庆典,他忧国忧民,冒着欺君之罪的风险压缩开支,为国防节省库银,为百姓减轻负担。……“不吝不贪,诚信做人”的雷氏家训如同那柄“龙剑斧”在每一代“样式雷”心中流传。

      五十万余字的巨著读毕,让人酣畅淋漓、不禁感叹,也让人深深思考。叹的是一幢幢精妙绝伦的古代建筑、“样式雷”精益求精的匠心;思考的是当下的时代正倡导的“工匠精神”,“爱岗敬业”的价值观。时代在变,而“样式雷”身上民族匠魂和工匠精神具有跨时代的价值,鼓舞着我们在实干中以“样式雷”为榜样,继承和践行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传统,以高尚的职业操守,书写历史的奋进之笔。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