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秋声渡
  • 作者:经济管理学院 金融学213班 冯强 摄影: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2-10-30字体:[
  •   

    “云天收夏色,木叶动秋声。”层林尽染,漫山红叶褪去盛夏的炙热;鸿雁凌空,季节的使者衔来秋的讯息。时维更迭,序属三秋。杲杲日出,秋声瑟瑟。

    对秋的吟诵深深刻进华夏人的记忆里,在千年历史长河中涤荡升华,如一根跨越时间的线,牵动着古往今来多少人的感怀。

    “月落乌啼,江枫渔火”,张继用笔墨,在寥廓的江上打捞一段秋的记忆。寒山钟声响,寒秋对愁眠。时局动荡,风雨如晦,他在一叶扁舟内,在寒霜秋夜里,寻得一丝宁静与安然,任愁绪在夜色里飘散,月色黯然,乌啼霜重,只能把孤寂与愁苦都托付给空蒙的夜,追寻一方短暂安宁。

    “轻罗小扇,流萤明灭”,杜牧笔下的宫人,天真烂漫,银烛秋光,画屏微冷,执扇扑萤,灵动风趣。而深深秋光也牵引着内心对爱情的懵懂憧憬。天阶夜色丝丝微凉,牵牛织女迢迢相望,卧于台阶之上,细数满天繁星,向往着牵牛织女那样浪漫的爱情,凉凉秋夜里荡漾着豆蔻少女的稚嫩情思。

    秋色深深,岁岁不同,却年年相似。千百年前古人对秋色的描摹,也能在今天得到映射。

    金桂初展,秋菊又开,枯荷向空,松枝霜雪。“人烟寒橘柚,秋色老梧桐。”深秋之料峭在空气中蔓延,澄澈的润溪湖底沉淀着盛夏的热烈。红枫凋落一季的青春,赤红的霜叶点缀秋的繁华。

    蒹葭苍苍,迎风摇曳,蜿蜒溪流断了涓涓流水,干涸的石床流露动人的凄清,裸露的鹅卵石在柔和的秋阳里倾诉一段被埋藏的回忆。云翳藏着醉酒的绯红,雾霭消散,风烟俱静。半边晚秋揽星云,一点火色挂麦田。

    看秋色落满余晖,落日熔金,赤朱丹彤,霞光隐去;如时间慢了季节,迟日薄暮,人间忽晚,山河已秋。

    每个人沉淀了夏的浮躁,短暂告别了浮瓜沉李,走进了凉露清秋,感恩时间的馈赠,收获初春播种的希望 。

    深秋是值得时间慢下来的时节。树树秋色,山山落晖。碧水蓝天,清冽的湖水在季节深处流淌。骑着单车穿梭林间,草在风中起舞,叶在耳边呢喃,秋的每一丝温存停留在发梢和衣角,沾衣欲湿,却轻描淡写。

    秋的所有都是值得细赏的,秋风婉约掠过莽莽山野,秋雨淅沥落入碧水长天。

    秋风习习,云雾与日光消弭着熙熙攘攘的人间烟火,牵动着游子跨越千山万水的思念。

    露白月明,繁霜缀枝。故乡月,他乡明。早已过了登高望远、遍插茱萸的时节,也不再是话桑麻、就菊花的日子,心底对故乡的牵挂却发酵得日益浓烈。或是清冷山径间飞舞的点点萤虫,或是林中细碎的虫声,婵娟万里,天涯旅人。深秋的寒意交织成密密的愁思,跨越山河,伴着风吹过故乡的土地,阡陌相交,炊烟袅袅,带来点点千里外亲人的讯息。

    时节的感怀触动岁月的柔肠,把每一寸思念装进背囊,装去远方。思念如水,信念如歌,川流不止,生生不息。

    我们把怀念埋藏在过往,所有的感动与爱意撒进过往的风,吹过深秋的每一个角落,吹往深沉的冬,吹往来年的春。

    我们的岁月在一场场春雨里播撒,在一个个夏夜里疯长,在一轮轮秋阳里收获。走过千山万水,尝遍苦尽甘来。步过秋光,我们在过往里野蛮生长,在季节深处怀揣收获结成茧,化成梦想里纷飞动人的蝶。


    编    辑:涂金凤

    责任编辑:许  航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