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青巉
  • 作者:经济管理学院 金融学213班 冯强 摄影: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3-03-30字体:[
  •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云水霁月,青石入流。凛凛寒冬,踏雪而过,潺潺清泉,穿林而歌。早春的风声预告时节的章序,咿呀的燕啼唤醒季节的记忆。枯藤吐蕊,苍松生芽,百卉含苞,青峦又绿。万物生灵,从蛰伏的困顿中苏醒,向春光倾吐一季的温情。

    青巉飞瀑,幽林绝涧,沉沉渊海,莽莽荒原。自然的脚步,行走在历史的路上。古往今来,自然的节奏从未中断;山水亘古,更迭的只是时间。

    楚江断天门,碧水东流回,青山遥遥,孤帆远影,李白立于天门山巅,俯临远江碧水,盛唐的繁华与自然的壮阔遥相呼应;幽篁人独坐,琴动笙歌起,明月朗朗,深林寂寂,王维独自幽竹夜坐,怅惘孤苦只能由歌声诉与夜月晚风;梅黄杏肥时,麦白菜花稀,日落长篱,蛱蝶翩飞,田园牧歌的生活里,夏日的浪漫在范成大笔下得以温存。墨客先贤以动人的笔触,联结起自然与人情的温凉。

    欲与唐温如同醉一场,看瑟瑟西风吹老洞庭波,载满船清梦,湖水沉陷满天星河;欲与洪应明聊岁月本长、天地本宽,在忙者与鄙者中,做一回漫步风花雪月的闲人;愿同王勃再立滕王阁,再赏孤鹜落霞、碧水长天,潦水消尽而寒潭犹清,烟光相凝而暮山现紫。

    时光在自然的怀抱里野蛮生长,孕育生灵。

    我的二十年成长时光,也扎根在自然的土壤里。

    山脚青葱,树荫环抱,坐落于此的小村庄,是我与自然最初的相遇。依山而兴,临水而居,村庄里的人是从泥土里长出来的,与山间草木,与花鸟鱼虫,自成一体。阡陌相交,鸡犬相闻,村民的生活律动着山野的脉搏,耕织的延续交织自然的脉络。父辈祖辈面朝黄土,晨兴荷锄,牧牛扶犁,将种子播撒,在土地上耕耘希望。

    自然总能教会人耐心等待,等待春雨与夏蝉,等待秋霜与瑞雪,等待花果更迭累累坠枝,等待青涩禾苗穰穰垂田。一代代人在时间轮回里,在一季又一季的自然法则里,春种秋收,兀兀穷年,繁嗣绵延,烟火不衰。

    常怀念路口老树下的荫凉,那里有外婆手拿蒲扇,念叨里短家常;常怀念黄牛背上的眺望,怀念曾经的我,憧憬大山之外的远方;常怀念野果的酸涩和井水的甘凉,怀念那时极易满足的时光,甘之如饴。

    星燧贸迁,晷刻渐移。厂矿日兴,机械轰鸣,高楼的围墙桎梏了自然的赓续。

    高墙从原野拔地而起,马路自田地绵延万里。霓虹绚烂,灯市如昼,璀璨的灯光淹没了夜空繁星与朗朗明月,投掷下一片耀眼的荒芜。污淖滚滚入水,尘烟腾腾升空,湮灭飞鸟鱼虫的痕迹。车水马龙川行不息,机器轰鸣沸沸不止,蝉鸣蛙声被驱逐出人们的生活。曾经的姹紫嫣红枯萎,曾经的滋硕草木凋零,过去的百啭千声沉寂。现代工业的冰冷阻隔自然气息的蔓延,人们囿于工业世界,守着一片繁荣的荒凉。

    我与自然的回忆,是一段与苍天的秘密,满山花开时爬树踏溪,稻黄黍熟时牧牛摸鱼,零零星星,埋藏进郁郁山林中,散落在疏疏篱落里,留在那个“忙趁东风放纸鸢”的年纪。那段时光无人打捞,只剩追忆。

    时代物欲横流,社会发展瞬息万变。涸泽而渔、焚菽而田的方式自当抛弃。荀子且言,草木滋硕时,斧斤不入林;鳅鳝孕别时,毒药不入泽。绿色发展已是时代的汲汲诉求。期待有一天,车流与茂林共荣,彩灯与星月共曜;期待有一天,绿水淙淙,色映通幽,中兴九州,交融天下。


    编    辑:涂金凤

    责任编辑:许  航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