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赏文化盛宴 观世界风华
  • 作者:周佳瑾、袁悦 摄影:涂金凤、刘绾奈一、聂思仪、周佳瑾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3-12-28字体:[
  •   

    本网讯(学生记者周佳瑾、袁悦)“文明互鉴,融通未来。”走进南昌大学第六届国际文化节活动现场,这8个大字十分引人眼球。展示区内,顶上是各国国旗,眼前是独具异国风情的展品和服饰……在这里,我们互通互鉴,以国际文化节为窗口,览异域风情,与世界相拥,感受各国独一无二的生命脉搏,携手未来融通发展之路。

    俄罗斯、越南、乌兹别克斯坦、巴基斯坦、印度、印度尼西亚、土耳其、也门、摩洛哥……来自各个国家的留学生们火热地装饰自己的展区,张贴着介绍本国历史故事、特色景点、美食小吃的海报和图片。现场,乌兹别克斯坦展区扬声放着民族特色歌曲,各国学子满腔热情地展示家乡风情文化,喧腾的海洋中人来人往、热闹非凡。

    留学生们精心准备,将家乡的独特风味带到了国际文化节的现场:也门的特色烤饼、印度的咖喱饭、印度尼西亚的烤串……众多特色美食令人垂涎欲滴,每一口都能带给你不同的味觉享受,让你的味蕾在舌尖上畅游世界,感受世界的多样性和包容性。这些美食,不仅仅是味觉的盛宴,更是跨越国界的文化盛宴。留学生们以美食为媒介,将各国文化传递给每一位食客。“看到各种国家的文化在展厅里面呈现,还能品尝到不同国家的美食,我感觉非常开心。”来自香港的23级学生陈锋赞叹道。

    除了美食,各国展区还摆满了具有当地特色的手工艺品和饰品等,从土耳其的陶瓷到非洲的木雕,从俄罗斯的套娃到印度尼西亚的石雕,每一件艺术品都蕴含着独特的文化和故事。参观者在感受到多元文化的碰撞和融合的同时,同各国留学生们友好地交流,聆听他们的介绍。来自非洲的留学生在现场跳起了充满激情和活力的民族舞蹈,他们的身体随着音乐的节奏尽情地舞动,如同非洲大地上的鼓点,节奏感十足,尽显非洲大陆的奔放与浪漫。现场人潮涌动,人们穿梭其中,一边品尝美食,一边欣赏着艺术品,体验着不同国家的风情和魅力。“能够在这里展示文化特产,我的喜悦难以言表,别提有多高兴了。”来自土耳其的大一留学生佳音满心欢喜地讲述。

    传统服饰展区陈列着一排汉服供人们现场试穿,引得各国学子纷纷上阵。“这是我第一次穿汉服,真的很开心、很喜欢,汉服真的太好看了。等我化完妆还要来穿!”来自印度尼西亚的瑶菲媛激动地说。场内,身着汉服的同学们来回穿梭,演绎着中国文化之美,传递着五千年流转的韵味芳华。

    在南昌大学跨境教育成果展区,一个个立牌展示着跨境教育中心(国际教育学院)的建树及所获成果,让参观者体会到跨境教育的独特魅力和价值。来华留学、海外留学、孔院传馨、港澳台生教育……南昌大学奋力讲好中国故事,助力南大学子走向世界,吸引全球学子留学南大。

    学生优秀作品展区展出了外国学生们手绘、摄影等作品,从动物、植物、自然景观到神话故事、社会万象,内涵丰富、意蕴深长。这里有中国典型地域景观——甘肃丹霞地貌、中国国宝——大熊猫,有中国传统佳节——中秋节、神话故事——嫦娥奔月,也有街头巷尾里最简单的温情……他们以不同的眼光看待中国,以另一种方式讲述中国故事,传达着对中国的热爱和敬意。

    为宣介国际教育交流项目,跨境教育中心(国际教育学院)还在音乐厅外设有专门的咨询点,为大家提供出国留学和来华留学的有关咨询。作为连接世界的桥梁,它为学生们提供了丰富多彩的交流项目选择,帮助他们在全球化的浪潮中航行。国际教育交流项目宣介展前人潮涌动,气氛活跃,很多人被吸引前来咨询。

    “文化如水,浸润无声;文明如潮,弦歌浩荡。”当中国文化与外国文化相遇,当各国友人相互交流,一场跨越国界的文化盛宴就此展开。人来人往中,欢声笑语里,不同的文化散发着独一无二的璀璨光芒,照耀着底蕴深重而又生机勃勃的南昌大学,共同奏响未来新华章!


    编    辑:夏  芸

    责任编辑:涂金凤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