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际銮书院举行2018级新生开班典礼
  • 作者:际銮书院 摄影:际銮书院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18-10-27字体:[
  •      

      本网讯(际銮书院)10月25日下午,际銮书院2018级新生开班典礼在书院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昌大学名誉校长潘际銮,书院院务委员会主任、校长周创兵,院务委员会副主任、副校长朱友林及教务处、学工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书院教职工、2018级新生、部分老生代表参加,典礼由朱友林主持。

      典礼上,潘际銮院士对进入书院的新生表示欢迎和祝贺,并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全面发展,以德为先,他引用司马光《资治通鉴》名句“才德全尽,谓之圣人;才德兼亡,谓之愚人;德胜才者,谓之君子;才胜德者,谓之小人”点明德育的重要性,希望同学们加强自身修养,树立远大理想,成为德育典范。二是明确目标,勇于奉献,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明确奋斗目标,淡泊名利、戒骄戒躁,以为国家、为人民、为科学做贡献为一生追求。三是爱国荣校,知行合一,要爱祖国、爱母校、爱书院,学会感恩,踏踏实实地为国家、人民和科学做出重大贡献,成为国家的栋梁和母校的骄傲。

      周创兵在典礼上阐述了际銮书院的职责定位和办学目标,诠释了对学生德才兼备及“四自”教育的期望,并对书院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他指出,际銮书院是在高等教育大众化背景下对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试验田,要以国学研究院、高等研究院和前湖学院为依托,探循人才培养规律,注重个性化、特色化的教育教学,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新模式,把书院学生培养成社会精英、国际名流、杰出校友。

      周创兵希望,书院学子要以“德”为先,强化政治认同、国家意识、社会责任、文化自信和人格养成;以“才”立业,注重基础知识、专业技能、创新思维、科学精神和国际视野的培养,最终实现自主学习、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觉成长,成长成为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周创兵要求,书院要以学生为中心,以产出为导向,持续改进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做到爱岗敬业、爱校如家、爱生如子;要在“部省合建”“双一流”建设背景下,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尊重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规律,充分发挥学生个性,管而不死、放而不乱,做南昌大学教育教学改革的先行者。

      朱友林在总结时讲到,感谢潘院士不辞辛苦亲临现场,希望同学们谨记校长的谆谆教诲,博学、审问、慎思、明辨,充分利用书院这个平台,彰显个性、勇于创新,努力学习,不断进取,将来成为个性张扬、品学兼优、爱国荣校的国家栋梁。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