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南昌大学食品学科专场交叉学科建设论坛“好声音”
  • 作者:杨舒苑、张雯琪 摄影:杨舒苑、张雯琪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18-12-09字体:[
  •      

    本网讯(记者杨舒苑、学生记者张雯琪)12月8日上午,在南昌大学食品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来自国内高校的专家学者围绕食品学科交叉发展,畅谈新思路、交流新观点,传递出学界“好声音”。

    党委书记喻晓社南昌大学围绕“打造两个世界一流学科,助力江西两大产业发展”的战略主题,通过创建国际创新研究院,实施学科特区制度,重构学科评价体系,优化人才培养模式等举措,加快推进部省合建工作进程。在国际食品创新研究院建设上,要建立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发展模式,实行企业化运行,充分释放出创新要素和活力,从而加快推进食品学科的重点发展和率先突破。

    江南大学食品学院院长刘元法食品学科的口径范围是食品与健康交叉学科。要以三个主体化发展,推动三个一体化交互发展;创新管理与调控机制,提升高效稳定的发展能力为发展总体思路。以建设健康-食品-生命交叉融合的原始创新能力、构建食品绿色智能与定制化加工中国制造创新系统、推动食品安全实现引领性创新为重点建设内容。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院长胡小松食品产业技术研发要精准对标食品行业发展需求,围绕食品加工制造、机械装备、质量安全、保险物流、营养健康等主要领域进行重点任务的凝炼筛选,通过构建食品产业科技创新体系,不断为国家食品产业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持。

    江苏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院长邹小波传统食品加工普遍面临成本高、人工费高和自动化程度低、效率低的问题,可以通过改变生产过程“人工经验式”把控,利用无损检测技术解决这些问题,从而推动食品安全工作,实现食品科技助力健康转型。

    华南理工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曾新安结合我校食品学科建设经验,一方面要通过专业优化调整、成果转化基地建设等形式推动学科发展,另一方面要精准服务国家及地方食品产业需求,开展科技成果研发,支撑区域食品行业发展,从而服务国家社会与经济建设。

    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院长李斌可持续性饮食模式包括生态资源、社会进步、经济发展、环境保护的可持续,是在保护生态系统和尊重生物多样性的同时,优化自然和社会资源,使人们在文化上可以接受、在经济上可以获得,社会可承受并保持公平的一种健康饮食模式。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刘学波在未来食品学科建设中,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扩大教师队伍规模,引进高层次人才,培养现有人才,优化师资队伍结构;要“顶天”科学研究,建设国家级项目,发表高水平科研论文,取得国家奖项和国际合作科研成;要“立地”社会服务,落实国务院“杨凌批复精神”,立足西部,践行乡村振兴战略,积极与传统农业学科融合;要进行“国际化”人才培养,继续办好“3+1”本科项目,深化研究生联合培养,吸收国外优质师资及生源。

    南昌大学食品学院院长刘成梅食品学科建设要加强人才培养,构建一流本硕博人才培养体系;实施学科特区,探索学科和人才评价新体系;通过国际食品创新研究院,发挥科技创新平台优势;创新人才引育留用新机制,打造一流人才队伍;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助推食品产业升级;深化国际合作研究,增强学科国际化水平;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模式,提高社会服务能力。

    我校谢明勇教授致谢,朱友林副校长进行总结致谢,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论坛。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