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人文学院青年教师郑君龙博士发表研究成果
  • 作者:人文学院 摄影:人文学院 单位:人文学院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0-06-11字体:[
  •   

    本网讯(人文学院)近日,我校人文学院中文系青年教师郑君龙博士在音韵学研究方面取得最新成果,解释了沙县夏茂方言所见的中古影母、云母、以母、日母今读如m声母的现象,对于认识汉语方言中丰富的语音演变现象有着重要的意义。

    影母、云母、以母、日母在现代汉语方言中普遍读如零声母,沙县夏茂方言却读如m声母,情况比较特殊。郑君龙在田野调查的基础上,运用历史比较法、统计法、审音法等研究方法,通过考察夏茂方言今读m声母的来源、分析m声母出现的韵母条件及与周边方言对应关系、探讨从m介音向m声母演变的语音学机理,对此语音现象的来源、性质、成因作出了解释。研究表明,这种罕见现象是后起创新音变,这种创新音变虽然过程比较隐晦,但通过排比周边方言今读情况,可以成功构拟其语音演变链条,还原沙县夏茂方言的历史音变过程。成果以《沙县夏茂方言中古影云以日母今读m声母的现象》,在2020年第3期《中国语文》上发表。

    论文链接:https://kns.cnki.net/KCMS/detail/detail.aspx?dbcode=CJFQ&dbname=CJFDAUTO&filename=YWZG202003004&v=MjEyNzhNMUZyQ1VSN3FmWWVkdkZ5em5VTHpBUERyUmFiRzRITkhNckk5RllJUjhlWDFMdXhZUzdEaDFUM3FUclc=



    编    辑:涂金凤

    责任编辑:许  航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