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二附院罗磊博士在肝病学顶级杂志Hepatology上发表研究成果
  • 作者:第二附属医院 摄影: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19-06-10字体:[
  •   
    • 本网讯(第二附属医院)6月1日,肝脏病学(Hepatology,IF:14.079)Correspondence栏目刊登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感染性疾病科罗磊博士的短评文章《Letter to the Editors: Suggestions for Rational Management of 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

      1560139414893170.jpg

      Hepatology是美国肝病研究学会官方刊物(1区;影响因子14.079),主要致力于发表肝脏疾病领具有突破性的重要成果,是国内外公认的顶级学术期刊之一,具有很高的学术声誉。

      去年5月18日,梅奥诊所(Mayo Clinic)胃肠及肝病科的Allen等人在Hepatology在线发表了一篇研究性论文,基于OptumLabs数据库的真实数据显示,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 NAFLD)最高的医疗费用发生在诊断的第一年,而且随后的年度费用均是对照组的两倍以上,其中额外的费用主要集中在肝脏相关影像学和肝脏活检上。

      第二附属医院感染科罗磊博士认为:对NAFLD而言,这种仅针对肝脏活检和影像学的随访模式是不合时宜的,缺乏长期效益与成本效益。原因如下,NAFLD仅是代谢综合症的肝脏局部表现,而非独立的疾病。在长期随访研究中,心血管疾病(Cardiovascular Disease, CVD)是NAFLD的主要死亡原因,且远高于肝脏相关死亡率(48%比7%)。然而,文中的NAFLD主要医疗费用仅针对肝脏,而未涉及心血管疾病风险筛查。因此,一个比较有趣的问题是:作者能否比较不同肝脏相关检测费用下NAFLD患者的CVD死亡率差异。如果较高的费用没有降低随访期间的死亡率,这一结果可能对承担NAFLD大部分门诊筛查的初级保健医生具有教育意义。此外,对于初级保健医师而言,了解新诊断的NAFLD患者潜在的致命CVD风险是非常重要的。比如,弗雷明汉风险评分(Framingham Risk Score)是一种计算未来10年CVD发生率的量表,因其简便且无额外花销,已在心脏病学领域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对于筛选出来的高危患者而言,他汀类药物治疗将同时带来心血管和肝脏酶学的双重益处。因而,NAFLD的复杂性决定了多学科综合管理的必要性。肝病学家、心脏病学家和初级保健医师的合作将有助于制定合理的NAFLD管理方法。

      1560139415283108.jpg

      罗磊,医学博士,主要从事胆红素代谢性疾病及非酒精性脂肪肝肝病相关研究。


    • 实习编辑:巢子怡

    • 责任编辑:许航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