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第四附属医院病理科团队在国际免疫学知名期刊Frontiers in Immunology上发表研究论文
  • 作者:第四附属医院 摄影:第四附属医院 单位:第四附属医院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3-08-23字体:[
  •   

    本网讯(第四附属医院)第四附属医院病理科团队的一项关于程序性死亡配体-1(PD-L1)表达模式与卵巢癌患者预后之间关系的临床研究于8月15日在线发表于免疫学知名杂志Frontiers in Immunology(《免疫学前沿》,中科院二区)。南昌大学第四附属医院王叶敏和邓欢分别为该论文的第一和通讯作者。

    高级别浆液性卵巢癌(HGSOC)是导致女性癌症相关死亡的主要原因。癌症进展与免疫系统之间具有复杂相关性。PD-L1是一种表达于肿瘤细胞和免疫细胞表面的蛋白,其能够与程序性死亡受体1(PD-1)结合,从而促进肿瘤免疫逃逸的发生。PD-1/PD-L1是目前抗肿瘤免疫疗法中的重要成员之一。然而,目前大多数研究尚未对这两种不同的PD-L1表达模式进行独立的预后价值分析。

    该项研究表明,免疫细胞来源的PD-L1在评估患者预后方面具有重要价值,而肿瘤细胞上PD-L1表达与患者预后之间的相关性可能没有最初认为的那么强。这一结论强调了免疫细胞上PD-L1表达模式对预测患者预后影响的重要性。

    此外,该研究还进一步证实了肿瘤浸润性淋巴细胞与患者良好预后之间的正向相关性(图1)。这一发现为临床预后判断以及针对这些特定免疫细胞开发新的治疗策略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个人简介

    邓欢,1982年生,主任医师,博士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瑞金医院,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医学中心博士后,入选江西省“双千计划”,江西省杰青,江西省青年井冈学者,现任南昌大学第四附属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南昌大学肿瘤免疫研究所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免疫系统在肿瘤微环境中的作用。以第一负责人身份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其中面上项目、青年基金各1项、地区基金2项)、江西省科技创新杰出青年人才培养计划1项、江西省重点研发计划1项、江西省科技厅科技支撑计划1项、江西省自然科学基金2项、南昌大学本科教学改革课题(“青苗计划”)1项等。近些年,以主要作者身份在Cell Stem Cell(中科院一区TOP,2篇), Cancer Discovery(中科院一区TOP), Hepatology(中科院一区TOP)、Journal of Hematology & Oncology(中科院一区TOP)、Oncoimmunology(中科院二区,2篇)等专业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