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王红明团队在肿瘤光热治疗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 作者:高等研究院 摄影:高等研究院 单位:高等研究院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2-04-15字体:[
  •    南昌大学新闻中心发稿审稿单

    本网讯(高等研究院)近日,我校高等研究院王红明研究员在肿瘤光热治疗研究中取得新进展,其团队研发出具有超高光热转换效率的新型近红外区域光热试剂,并成功应用于活体肿瘤高效光热治疗。

    恶性肿瘤(癌症)是作为威胁人类健康的重大疾病,近年来在全球持续快速上升,我国的癌症患者的死亡人数位更是位居全球第一。光热治疗作为一种非侵入性治疗癌症的方法,具有副作用小、高度特异性、可重复治疗等优点,被认为是极具临床前景的癌症治疗方法之一。

    0aa5d5feb45d474b8e43dc399e976259.jpg

    团队研究通过H-聚集策略,开发了超高光热转换效率的方酸光热试剂;在激光(0.3 W cm-2,808 nm)刺激下,该光热试剂的光热转换效率可达81.2%的超高水平,具有近红外吸收、高淬灭荧光、良好的水溶性、生理稳定性和生物相容性等性质。该研究构建了近红外高效靶向肿瘤光热治疗及光声成像平台,为研发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近红外有机纳米光学诊疗材料提供了重要保障。

    4270312b29344c189aaca919a5476dfb.png

    该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江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江西省“双千计划”人才项目、南昌大学学科交叉创新基金项目等资助,聚合化学、生物、材料等学科开展交叉研究与合作攻关完成,相关研究成果以“H-Dimeric Nanospheres of Amphipathic Squaraine Dye with an 81.2% Photothermal Conversion Efficiency for Photothermal Therapy”为题,近日发表在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2022,202113098(IF:18.808)上。南昌大学为成果论文唯一完成单位,高等研究院交叉学科学位点微尺度科学与技术博士生王贻刚和团队青年教师夏国民博士为第一作者,王红明研究员为通讯作者。

    王红明,研究员,博士,博士生导师,高等研究院全职研究员;入选赣江特聘教授、南昌大学香樟杰出教授、江西省青年科学家计划(江西杰出青年基金)、江西省双千计划高端创新人才。主要从事二氧化碳转化、有机光学材料的设计、合成及生物医学应用的研究。发表学术论文120余篇,包括Science、Chem(Cell子刊)、Advanced Materials、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等影响因子大于12的论文14篇。SCI他引4200余次,H指数38;获得江西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排名第一),申请国家发明专利6项。

    论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dfm.202113098



    编    辑:涂金凤

    责任编辑:许  航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