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二附院余济春团队首次在国际期刊发表最新临床研究成果
  • 作者:第二附属医院 摄影:余济春 单位:第二附属医院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0-01-03字体:[
  •   

    本网讯(通讯员余济春近期,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甲状腺诊治中心/甲状腺外科余济春教授团队首次在国际期刊肿瘤前沿杂志(Frontiers in Oncology,影响因子4.137)发表了最新临床手术研究成果。

    该成果揭示了经颈入路微创内镜辅助技术(MIVA)治疗甲状腺乳头状癌(PTC)伴咽旁淋巴结转移的确切远期疗效有效性与显著的微创获益性,为PTC伴咽旁淋巴结转移的外科治疗提供了新的策略。这一系列研究成果标志着南昌大学二附院甲状腺诊治中心/甲状腺外科在甲状腺恶性肿瘤伴咽旁淋巴结转移的临床研究领域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据了解,既往咽旁肿瘤的传统手术入路包括空间极其有限的经口及经颈入路,且手术切口长,部分病例需要劈开下颌骨,手术创伤较大,肿瘤难以彻底切除,而PPLNs常出现于咽后间隙、颈内静脉旁或者颈内动脉后外侧,PTC转移至PPLNs者所涉及的颈部动静脉、颅底动静脉及周围神经较多,手术风险高、难度大,是严重影响PTC患者长期生存疗效的重大影响因素,从而如何精准化治疗PTC伴PPLNs转移则成为外科手术治疗的难点,也是全球医学界探讨突破的重大问题。

    2012年至2018年期间,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甲状腺诊治中心/甲状腺外科收治的共6例PTC伴PPLNs转移患者被纳入此次回顾性研究,5例(83.3%)患者诊断为原发性PTC伴PPLNs转移,1例患者为PTC术后再次复发转移,所有患者术前增强CT均发现可疑PPLN转移,手术均由中心主任余济春主刀完成,根据多年手术经验,余济春把内镜微创技术运用到处理PPLNs上,利用内镜放大效应,充分显露颅神经、颅底大血管、颈内动静脉等,这样既能降低术后并发症,又能减少患者的创伤。手术均获得成功的治疗效果,术后未出现甲状旁腺功能减退、声带麻痹、霍纳氏综合症等并发症,患者术后均行放射性碘治疗。

    “我们团队一直致力于建立标准化、微创化手术方案,开创PTC伴PPLNs微创外科关键技术创新及临床研究,为MIVA治疗PPLNs的疗效争议提供强有力的证据支持。”余济春表示。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