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在省内率先完成硬镜下气管硅酮支架植入术
  • 作者:邹美红 摄影: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19-08-15字体:[
  •   

    本网讯(第一附属医院)8月13日,一位47岁的女性患者因拔除气切套管突发呼吸困难来到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科电子支气管镜室,呼吸科副主任许飞、呼吸科左玮联合心胸外科主任喻本桐,为患者成功完成了硬镜下气管硅酮支架植入术。

    一附院率先在省内完成硬镜下器官硅酮支架植入术.jpg

    据悉,患者两个月前因“脑动脉瘤”于外院行开颅术,术后给予气管切开,半月后病情平稳拔除气切管。8月4日,患者活动后突发呼吸困难,感胸闷气促,为进一步诊治遂来第一附属医院就诊,门诊拟“气道狭窄”收治心胸外科。医院CT显示T1-2水平气道狭窄,电子支气管镜检查示气管声门下5CM可见环形瘢痕狭窄,直径约2-3MM。为解决患者气道狭窄问题,又能让患者无需进行开刀手术,在气管和支气管内植入支架是较好的治疗方案。 本次手术在电子支气管镜下行狭窄段瘢痕电刀切开加球囊扩张治疗,管腔扩大,置入硬质气管镜,通过硬镜通道将14-12-14MM漏斗形硅酮支架放入设定位置并释放。置入过程顺利,硅酮支架达到预订位置,支架扩张良好,支架与气管管壁贴附紧密,观察发现双侧各级支气管粘膜光滑,管腔通畅。本次手术时间仅用30分钟,术后患者恢复良好。

    据许飞介绍,目前国内医学领域广泛使用金属支架,对气道粘膜刺激大,容易发生粘膜损伤、肉芽增生、再狭窄、支架断裂等问题,不适合长期放置。而硅酮材料刺激性少,性能稳定,可长期植入,气道内硅酮支架主要用于治疗各种良性、恶性疾病所致的气管、主支气管狭窄和气管软化。对于严重气道狭窄出现呼吸困难的危急重病患者,通过气道内介入方法植入气道内硅酮支架可以起到快速缓解症状、解除阻塞的疗效,具有安全性好、并发症少、疗效显著等优点,可改善目前气管狭窄治疗遇到的“反复再狭窄”、“瘢痕增生”等问题,此项技术的开展也使第一附属医院气道狭窄的诊治水平得到提升。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