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四附院副院长邓欢博士在国际免疫学期刊OncoImmunology上发表研究论文
  • 作者:第四附属医院 陈凯云 摄影:第四附属医院 单位:第四附属医院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2-03-28字体:[
  •   

    本网讯(第四附属医院)第四附属医院副院长邓欢博士参与(第一作者)的一项国际研究成果以肝螺旋杆菌迁移协同髓系来源免疫抑制性细胞促进乳腺癌发生Translocation of Helicobacter hepaticus synergizes with myeloid-derived suppressor cells and contributes to breast carcinogenesis为题,3月26日在线发表于肿瘤免疫领域杂志OncoImmunology(《肿瘤免疫学》,影响因子:8.11)。第四附属医院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单位。

    2327a66a783c4ce9ae062fb40382d905.png

    该文重点探讨了口饲肝螺旋杆菌导致肠道菌群失调的背景下,机会致病菌可以穿过肠道屏障进入血液和肠系膜淋巴系统,并最终聚集在乳腺组织内导致肠道和乳腺肿瘤负荷显著增加。利用双光子显微镜追踪转基因动物活体内的CD11b+Gr1+髓系来源免疫抑制细胞(MDSCs)发现:与肿瘤发生关系密切的MDSCs可以通过与致病菌相同的途径进入乳腺组织内,并分泌高水平Wnts促进乳腺导管上皮细胞内与干细胞增殖分化密切相关的Wnt/β-catenin信号通路异常激活,最终诱发乳腺癌。

    该研究结果进一步证实了肠道菌群失调可以使致病菌进入肠道外器官,与免疫细胞一同改变上皮细胞的微环境,促使肿瘤发生。这为肠道菌群失调导致肠道外器官疾病,甚至是肿瘤的发生提供了新的视角和依据,也为临床干预策略的制定提供了理论依据及新靶点。

    6181caedd7624ac08c16d76b20b575ee.png

    邓欢,1982年生,主任医师,博士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瑞金医院,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博士后,江西省杰青,江西省青年井冈学者,现任南昌大学第四附属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南昌大学肿瘤免疫研究所主任,江西省病理学会青年学组副主任委员,江西省研究型医院学会病理专业分会委员,江西省分子生物学学会常务理事。主要研究领域为免疫系统在消化道肿瘤微环境中的作用。以第一负责人身份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其中面上项目、青年基金各1项、地区基金2项)、江西省科技创新杰出青年人才培养计划1项、江西省重点研发计划1项、江西省科技厅科技支撑计划1项、江西省自然科学基金2项、南昌大学本科教学改革课题(“青苗计划”)1项等。近些年,以主要作者身份在Cell Stem Cell(IF:24.633,2篇), Cancer Discovery(IF:39.397), Hepatology(IF:17.425)、Journal of Hematology & Oncology(IF:17.388)、Oncoimmunology(IF:8.11,2篇)等专业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

    编   辑:徐静雅

    责任编辑:吴海波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