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雷斌教授团队近期在建筑固废资源化利用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 作者: 摄影: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3-04-05字体:[
  •   


    本网讯(工程建设学院)当前,我国建筑固废年产量大,但资源化利用水平低且利用途径单一。然而我国公路和市政等基础设施量大面广,对矿山等不可再生自然资源需求巨大,极有望作为消纳固废的新阵地。

    为此,南昌大学雷斌教授带领的建筑固废资源化利用技术研发团队依靠多学科交叉,综合多研究方法,开展建筑固废多路径高值化规模应用研究,助力建筑“碳中和”。团队将建筑固废经过破碎、筛分和改性处理,获取再生骨料(根据粒径尺寸划分为再生块体,再生粗骨料,再生细骨料和再生微粉),制备成各种再生产品,广泛地应用于土木、水利、市政、交通等多个领域。经过工程实践检验,建筑固废再生系列产品(如:钢管再生混凝土柱、再生骨料混凝土护坡砌块、再生块体混凝土预制墩基础,再生微粉改性沥青混合料路面等),具备良好的经济效益和节能减排潜力。团队提出的将建筑固废多途径、资源化且高效率的利用模式,实现了对不同粒径建筑垃圾破碎骨料和粉料的全部再生低碳利用,借助我国基础设施建设的海量需求,在提高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效率的同时,大幅降低工程造价和碳排放,具有十分广阔的应用前景。

     雷斌教授系列成果近期分别在Construction Building Materials、Journal of Building Engineering、Engineering Failure Analysis、Case Studies in Construction Materials 等高水平期刊发表,并申请发明专利10余项。 雷斌教授本人入选2020年度江西省主要学科和技术带头人-领军人才,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西省重点研发计划等纵向项目以及企业联合研发项目经费的支持。

    论文链接:

    https://doi.org/10.1016/j.conbuildmat.2023.130972

    https://doi.org/10.1016/j.jobe.2023.106382

    https://doi.org/10.1016/j.cscm.2023.e01834

    https://doi.org/10.1016/j.engfailanal.2022.106910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