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吴豪教授应邀莅临南昌大学一附院讲学
  • 作者:第一附属医院 摄影: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19-07-29字体:[
  •   

    本网讯(一附院)为加强国内外学术交流、了解掌握先进的科研成果,7月23日下午,南昌大学一附院特邀哈佛大学波士顿儿童医院吴豪教授在会议中心2号会议室举行了题为“Epsin-Mediated Regulation of Angiogenesis and Lymphangiogenesis in Health and Disease”(“Epsin调控血管新生和淋巴管新生在健康和疾病中的作用”)的授课讲座。此次讲座由心内科主任郑泽琪主持,科技处相关负责人、部分临床科室医护人员、研究所工作人员、相关学科研究生及规培生共200余人聆听了此次讲座。

    在讲座中,吴豪系统讲解了近几年他在epsin研究领域,尤其是健康和疾病(如癌症和糖尿病)中调节血管生成和淋巴管生成作用机制的研究进展。他介绍了适配蛋白epsin是一种多功能衔接子, 最初被鉴定为网格蛋白介导的内吞蛋白,并利用大量的离体及活体数据深入阐述了epsin是VEGFR2/3下调的特别关键的调节因子,同时也是肿瘤血管生成的治疗靶点。此外,epsin缺乏通过调节糖尿病中VEGFR3的降解来促进淋巴管生成。吴豪还阐释了自噬介导的VEGFR2和VEGFR3降解通过foxo1上调ulk1在糖尿病中的作用研究。

    讲座结束后,吴豪结合自身科研经历,与参会研究生就“研究生如何进行科研工作”等问题进行了激烈讨论,向南昌大学一附院学生传经送宝,取得了热烈反响,为南昌大学一附院学生未来积极从事医学科研工作树立了标杆。

    吴豪2007年毕业于荷兰瓦赫宁根大学,获生物化学与分子微生物学博士学位,后在美国俄克拉荷马医学研究基金会从事博士后研究,2015年起任哈佛大学医学院副研究员。多年来,吴豪一直从事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及癌症转移中淋巴管生成及血管新生研究,取得了丰硕成果,其研究论文多次发表于SCI顶级期刊。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