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江西日报:“三进”公寓亮点频现
  • 作者:周友珍 摄影:周友珍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06-11-22字体:[
  •                  南昌大学探索学生管理新模式
      
       星级寝室、党员活动室、党员爱心屋、心理咨询室……在南昌大学,随便走进一栋学生公寓,你都能看到这样的寝室或活动场所,感受到“团结向上、行为文明、文化活跃、卫生有序”的良好氛围。11月2日,记者走进了挂有党员责任寝室牌子的7栋214室,这个寝室连续两学期被评为五星级寝室。住在这个寝室的学生党员陈凌说,既有自豪感更有责任感。

       “特大型、多校区”的综合性大学该如何管理?南昌大学党委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大胆创新,果断地提出“学院管理、栋为基础、班为主体,党团学组织进公寓、党团学干部进公寓、宣传文化阵地进公寓”的学生教育管理新模式。据南昌大学学工委办公室主任王德友介绍,昌大校本部现有4万多学生,一栋楼一般都住有1500名左右学生,近三年来未发生一起严重打架斗殴事件、未出现一起严重群体事件、未出现一起火灾事故。学校先后被授予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全国和全省“学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先进单位”、全省学校党建“十面红旗”单位、全省高校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全省高校学生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公寓管理是南昌大学探索新时期学生管理的一大亮点。学生公寓是大学生学习和生活的重要场所,是学生思想教育的重要阵地。“三进”管理模式在组织、队伍和阵地上为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学生公寓管理由难点变亮点,受到了前来考察、参观的各级领导和同仁的肯定与好评。同时,该校还开展了三大特色活动。一是“学生星级寝室评比”;二是“昌大之星-特色寝室评比”(学习之星、先锋之星、才艺之星、体育之星、和谐之星、服务之星、自强之星、科技实践之星、文化创作之星、寝室设计之星);三是“寝室文化艺术节”。通过各种形式的寝室竞赛评比活动为广大同学提供了一个施展才华、展示自我的舞台,极大地调动了学生寝室文化建设的积极性。

       加强学生党建工作,是南昌大学探索新时期学生管理的第二大亮点。党组织进公寓、进班级、进社团,学生党建与学生教育管理相结合,与学生公寓管理相结合,构建学生党建工作新模式。全校已成立了14个学院(楼栋)学生党总支,124个班级学生党支部,22个学生团体工作党支部,且全部设在学生公寓,260多名专职党团学干部全部吃住在学生公寓。同时,在学校层面,成立了南昌大学党委学生工作委员会,负责全校学生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的组织和协调工作。学生党组织实现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目标。学生党建工作覆盖面大大扩大,影响力大大加深,学生党建工作成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龙头和核心。目前学生党员达4306人,入党积极分子达9372人,分别占学生人数的12.5%和27.5%。

       在全国较早实行、规模较大的专职辅导员制度,是南昌大学探索新时期学生管理的第三大亮点。早在2003年,南昌大学党委和行政为了适应新校区办学实际和大学生思想状况,站在“以学生为本、以育人为本”的高度,果断决定,在新校区实行专职辅导员(班主任)制度。到目前为止,全校共有专职辅导员(班主任)182人,他们战斗在学生工作第一线,与学生同吃同住,当好学生的领路人、贴心人和责任人。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