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江西新闻】食品学科人才培养与科研引路人——访南昌大学食品学院院长刘成梅
  • 作者:骆辉 摄影: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19-11-10字体:[
  •   

    他是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在食品科学的育人与研究路上一走就是30余年,带领南昌大学食品学院在我国食品领域创出品牌;他扎根江西,潜心稻米资源差别化利用等关键技术攻关,推动大米行业产业升级和技术进步;他坚信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逐个突破技术难关,引领国际食品加工新技术发展潮流……他就是南昌大学食品学院院长刘成梅。日前,记者走进南昌大学食品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倾听刘成梅讲述他的育人与科研心路。

    1987年,刘成梅从无锡轻工业大学毕业进入南昌大学工作,此后30余年一直从事食品学科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工作。“全国有三分之二以上的人口以稻米为主粮,然而稻米在加工中存在制品营养价值低、副产物综合利用效率低、损耗严重等问题,攻克稻米精深加工关键技术,是我们团队一直在探索研究的重点。”刘成梅说。

    为此,刘成梅带领他的研究团队进行了长达10余年的刻苦钻研。回忆那段时光,刘成梅坦言遇到了太多的困难,但“让人民吃上营养健康食品”的坚定信念,是攻坚克难的不竭动力。最终,早籼稻生产高品质蒸谷米集成技术、新型米制品加工集成技术、轻碾营养米加工技术等一系列科研成果实现产业化,有力促进了我国稻谷深加工行业的发展。

    2007年,刘成梅担任南昌大学食品学院院长,他把工作重心放在了人才培养上,带领全院教职工潜心立德树人,深化教学改革,取得显著成效。南昌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于2008年成为我国食品学科领域第三个通过国际工程认证的专业,两项教学成果分别于2014年、2018年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2007年以来,学院获批全国唯一的食品高校类国家重点实验室,获批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中加联合实验室等国家级科研平台。

    30多年来,刘成梅把全部心血和精力倾注在食品科研和人才培养上,引领着食品研究的潮流。“一流学科建设任重道远,希望我和我的团队不忘初心使命,扛起责任担当,继续推动食品学科群阔步前行,努力让人们吃得放心、吃得营养、吃得健康。”刘成梅说。

    原文链接:http://m.jxxw.com.cn/v5/index.php?c=App_News_v5&m=show_paper&contentid=4530522&paperId=2&uid=0&uuid=ffffffff-aa73-cf3d-207d-94940a5a2d7b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