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江西新闻】夏季流感高峰需警惕!专家教你如何预防流感
  • 作者: 摄影: 单位:第一附属医院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2-06-23字体:[
  •   

    江西新闻客户端讯(记者石德璐 熊祖颐)近期我省各地流感活跃度上升,医院流感就诊病例明显增多,说明我省目前已进入夏季流感流行期,流行期相较过去两年来得早、上升快、峰值高。6月20日下午,记者来到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采访了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科副主任许飞,许飞就流感相关问题作出解答。

    ▲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科副主任许飞 摄影丨熊祖颐

    孕妇、儿童、老年人易感染

    许飞介绍,此次流感病毒主要为H3N2型毒株,主要通过飞沫传播,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经口腔、鼻腔、眼睛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感染。因为流感是一种可以侵犯任何群体的病毒,无论是老人、小孩或者成人都有可能感染,但有一部分人则属于重症高危人群,比如有慢性心肺疾病的、孕妇、儿童、老年人等。

    “流感是有季节性的,一般冬春季比较容易发作,而且流感暴发有一个特点就是五年小流行,十年大流行。”许飞说道。

    流感症状:持续高热 全身酸痛

    流行性感冒与普通感冒有一定的区别,流行性感冒是由一种特定的流感病毒引起的,主要表现为呼吸道感染,主要症状有持续性高热、咽喉痛、流鼻涕、味觉丧失、咳嗽等,严重地则会侵犯到气管、支气管及肺部,并且会全身酸痛、乏力,精神状态很差,比较容易疲劳,具有很强的传播性。而普通感冒则是由鼻病毒、普通病毒等引起的,不会有流感那么严重。

    许飞说:“当你发现自己持续高热不退,并且全身酸痛,除了呼吸道感染症状外,还出现胃肠道症状,例如腹泻。同时还发现身边其他人出现与自己高度相似的症状时,就需要高度警惕,极大可能就是感染了流感。”

    个人防护+疫苗接种+药物预防

    因为流感是一种呼吸道传染病,预防工作主要是针对呼吸道,许飞建议,首先可以做好自己的个人卫生,例如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等一些基本的防范措施,如果感冒了,就要尽量避免到公共场合,打喷嚏和咳嗽等行为都要捂住口鼻,避免传播给其他人。其次,可以接种流感疫苗,流感疫苗是世界卫生组织通过预测今年可能会发生哪种流感病毒,针对性制作的疫苗,提前接种可以起到一个预防的作用。再者,可以用药物预防,在流感流行季节可以吃一些对流感有抗病毒作用及有明确疗效的药物,比如说奥司他韦、阿比多尔等。

    另外,许飞表示板蓝根、维生素等药物对流感的预防作用并不确定,没有明确的抗病毒作用,建议还是服用专门治疗和预防流感的药物。

    原文链接:

    http://www.jxxw.com.cn/content_html/html/55/p/pc/2022/06/126027693.html

    编    辑:段宛辰

    责任编辑:许  航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