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学习强国】南昌大学与丹麦科技大学等单位联合研发出“拓扑保护”超快时分辨太赫兹互联芯片
  • 作者: 摄影: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2-12-26字体:[
  •   

    近日,南昌大学沈云课题组与丹麦科技大学、中国计量大学等单位合作,研发出“拓扑保护”超快时分辨太赫兹互联芯片。

    73f144a5d17947d5bf9b222b7b6d878d.jpg

    南昌大学沈云课题组与丹麦科技大学、中国计量大学等单位合作,研发出“拓扑保护”超快时分辨太赫兹互联芯片

    太赫兹是国际公认的、下一代6G高速通信交叉前沿科技。太赫兹技术的潜在应用领域,包括大数据中心、物联网设备、大型多核计算芯片、远程通信、大气与环境监测、实时生物信息提取与医学诊断等领域。使用太赫兹技术,能促进需要处理大量数据、依赖通信网络提供超高速和低延迟的物联网设备芯片之间的通信,带来更强大物联网功能。太赫兹快速传输数据的能力,能让自动驾驶汽车更好地导航,避免交通事故。太赫兹技术及通信芯片,可以打开通往每秒千兆位数据链路的途径,支持AI技术和云计算技术,用于医疗保健、精密制造和全息通信等。在6G替换5G的过程中,所有芯片都可以被太赫兹芯片替换。目前,美国、欧盟、日本等国都在加速发展面向6G的太赫兹通信及芯片技术。但在实际应用上,太赫兹通信一直存在材料、技术等各方面难度。这次太赫兹芯片的诞生就是为了解决这一问题。

    该研究为国内首次对“拓扑保护”太赫兹芯片进行超快时分辨研究。这对抢占太赫兹领域的技术制高点,在原创性的原理和技术、前瞻性的应用方面形成特色,同时促进学科交叉,推动江西科技发展和经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南昌大学沈云课题组长期致力于太赫兹物理与器件研究,已在国际Top期刊发表多项研究成果。课题组所在南昌大学太赫兹物理与器件实验室去年与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在南昌共同承办了我国太赫兹领域学术水平最高、影响力最大、参与面最广的学术盛会--全国太赫兹科学技术学术年会,并获得良好反响。

    原文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4235389101930437978&item_id=14235389101930437978&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编    辑:熊怡蕾

    责任编辑:曾  慧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