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学习强国】湖北来信!致谢江西医护工作者
  • 作者:齐菲斐 摄影: 单位:第二附属医院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0-04-05字体:[
  •   

    近日,江西工人报社在收集整理江西省援助湖北医护人员的家书过程中,收到一封来自武汉市第五医院ICU全体医护人员写给江西省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重症组医护人员的感谢信。该信件字里行间饱含深情,让人肃然起敬并为之感动。

    4月3日电,记者电话采访了武汉市第五医院ICU护士长罗琳,听她讲述与江西省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并肩作战的感触。

    接到记者的来电,罗琳激动地说:“虽然江西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已经在3月20日返回江西了,但我们两地医护人员共同奋斗的场景依然历历在目!我们医院的所有医护人员必将永远铭记他们,铭记这份生死之交的战友情谊。他们就像及时雨,在我们最无助、最疲惫的时刻,如神兵天降般来到了我们身边,极大地缓解了我们医院的救治工作压力。他们不辞辛苦、不畏艰险的付出,我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他们真的非常了不起!”

    时隔多日,罗琳依然能在电话里准确地说出她接触过的江西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的姓名及工作特点。

    “医疗队队长、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副院长祝新根是一位非常正直、热情、有责任心的队长。”她亲切地说道。

    记者了解到,其实罗琳与祝新根队长在工作中的直接接触并不多,但却有两件小事让她印象深刻。一次是祝新根队长来到ICU查房的时候正好遇到罗琳,他突然问:“罗护士长,听说你的爱人也是武汉市第五医院的医护人员,因为工作关系感染了新冠肺炎,现在情况怎么样?”罗琳告诉他:“我爱人的病情比较严重,现在依然在住院抢救。”祝新根队长听闻后赶紧忙完手上的工作,然后去另一个病区看望罗琳的爱人,并仔细询问了他的病情与救治方案。罗琳当时深受感动,祝新根却说:“你们太辛苦了!我们是来帮助你们的,是你们的战友,不要客气!有什么困难都可以告诉我们。”日前,罗琳的爱人已经治愈出院。

    还有一次,武汉市第五医院收治了一名30多岁疑似新冠肺炎患者的年轻人,在核酸检测结果尚未出来前,祝新根了解到这名年轻人有脑出血的情况,可能需要做开颅手术。作为神经外科专家的祝新根立即向武汉市第五医院主动申请,不管这名年轻人是否确诊新冠肺炎,他都希望能够亲自为这名年轻人做救治手术。罗琳说:“祝队长当时说,这是一个年轻的生命,如果他是确诊新冠肺炎患者,为他做开颅手术可能面临感染的风险会比较大,但我们必须尊重每一个生命,尽我们最大努力救治每一个患者。”所幸,该年轻人最后确认非新冠肺炎患者,转去了其他医院治疗。

    谈及江西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的重症组队员,罗琳的语气中尽是感激:“不论是江西队重症组的程斌主任、韦华璋主任,还是护士长赵琳,我们都配合得非常默契。他们用最短的时间就融入了我们的集体,熟悉了各种陌生的工作流程,并给予了我们非常大的支持,让我们得以尽快顺利开展血滤救治、ECMO救治等工作,大大提高了我们ICU病房的抢救成功率,这对俗称‘鬼门关’的ICU病房来说,本来就是很不简单的事情!何况是在需要穿着重重防护的隔离病房里。”

    对于往日的具体工作,罗琳告诉记者,新冠肺炎患者内心的恐惧和焦虑感普遍很强,有的患者脾气还很大,时常不配合治疗,而江西医疗队的医护人员尤其是年轻医护人员都特别善于沟通,能够快速与患者拉近心理距离,让患者们感受到来自江西兄弟省份的关心与帮助。

    她感慨地说:“语言上不通,他们就自创图文并茂的点菜式护理菜单,把武汉方言翻译成通俗易懂的图文。工作了一个月已经很疲惫了,他们就在防护服和笔记本中画上可爱的熊猫、小蜜蜂头像,给自己鼓劲、加油。我们武汉市第五医院的医护人员看着都觉得特别亲切,发现他们每一个人身上都有值得我们学习的闪光点!”

    采访结束时,罗琳告诉记者:“这次疫情,让我们感受到江西作为兄弟省份对我们湖北的大力帮助,更让我感受到祖国的伟大,才能有这么多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逆行驰援湖北。对于江西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我想再说一句:感谢你们这些为武汉拼过命的亲爱的战友!”

    (稿件原载于2020年4月3日《江西工人报》)

    原文链接: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part_id=15098086296999482144&art_id=15098086296999482144&item_id=15098086296999482144&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编    辑:李欣蕾

    责任编辑:涂金凤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