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战疫情】江西日报:面对疫情,人们需要一场深刻的反思
  • 作者:彭迪云 摄影: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0-02-22字体:[
  •   

    2月21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目前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势头得到初步遏制,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是全国疫情发展拐点尚未到来。抗“疫”正酣,胜利仍需时日;深刻反思,人人不可不为。面对这场影响深远的疫情,每个人都应当有清醒的认知、理性的应对和深刻的自省。

    一、要深刻认识疫情阻击是一场人民战争

    疫情发生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并展现大国责任担当。随着武汉封城,全国各地迅速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采取全面、严格、彻底的防控措施,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应急管理格局,使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兼具人民战争和总体战的特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尊重和高度评价。在这里,阻击战是目标,是战略;人民战争、总体战是两翼,是战术。其中,人民战争是基础,是前提;总体战是支撑,是保障。三位一体,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新冠肺炎病毒被称为“流氓病毒”,具有隐蔽性和高传染性。为了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各地各部门积极履职尽责,广大医务工作者冲锋在前、无私奉献,全国各族人民众志成城、团结奋战。作为公民的你我他,或奋战在抗“疫”前线,或坚守在工作岗位,或响应号召居家防护,表现硬核,涌现了许多温暖感人、充满正能量的故事,特别是那些不问生死、不顾安危、不计报酬、冲向第一线的勇士,让人泪目、令人敬仰。

    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斗,始终离不开每个人的参与和支持。肆虐的新冠病毒,已陷入14亿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社区是疫情群防群控第一线,个人和家庭的积极参与,是取得胜利的重要基础。人人为我、我为人人,是打赢这场阻击战的基石;人人参与、人人尽责,是每个人的法定义务。每个人都是抗击疫情的战士,都是战“疫”的主角。举国上下,都在同时间赛跑、与疫魔较量。今天,战胜疫情曙光在前,但仍不可掉以轻心。疫情还在考验着每个人的心力、智慧和韧劲。

    二、当此危难时刻,爱国情怀和科学理性至关重要

    坚定信念,主动为国担当。这个信念就是爱国主义。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之中,最深层、最根本、最永恒的是爱国主义。爱国主义始终是激励中华民族坚强团结、自强不息的磅礴力量。爱国与爱党、爱社会主义融为一体。为了紧急应对疫情,各级政府依法划定管控区域,启动停工、停业、停课,临时征用房屋、交通工具以及相关设施和设备,实施交通和卫生检疫等方面的应急处置,或在有效控制疫情的前提下复工复产,这一切,肯定会在一定程度上打乱人们的工作和生活安排。但是,国家有难,为国分忧,义不容辞。

    提升素养,遵守防控规定。这个素养,既包括卫生素养也包括遵纪守法。每一个人,都要提高公共卫生认知水平,掌握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基本技能,做到少出门、不串门、不集聚,外出戴口罩、主动测体温,勤洗手、勤通风,保持清洁。每一个人,都要遵守突发疫情防控法律法规,做到不信谣传谣、不瞒报疫情、不抗拒排查、不躲避隔离,复工复产和开业也要执行疫情应急管理的相关规定。

    科学应对,积极面向未来。通过这场疫情,人们深切地认识到,健康已成为生命的核心竞争力。要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不偏废。疫情期间,在线教育、网络办公和远程医疗等迅速兴起,将引发新的学习革命、商业模式和产品业态。学习力就是竞争力。要主动学习、善于学习,以学益智、以学修身、以学增才。只有通过持续学习和努力,才能看到更广阔的天地,更好地迎接未来。

    三、面对疫情当思修为,加强自省、心存敬畏、自强不息

    泰戈尔说,苦难是化了妆的祝福。疫情就像一次极压测试,它把未来3至5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内,个人或国家要面对的一些深层问题提前集中爆发出来。这次疫情,每个人都将获得一次生命灵魂的洗礼,同时,每个人都应当反思自己的修为。

    加强自省。今年这个春节,没有了往年的热闹,喧嚣归于沉静,浮躁归于安宁。有人说,居家防护这几十天里,就像进行了一次“最深刻的修行”。我们太需要静一静了,需要沉下心来学习、思考和反省。每个人都要复盘工作,审视自己的生活方式、饮食卫生习惯以及对待万物生命的态度。一个人如此,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也是如此。

    心存敬畏。敬畏,即对人对事心怀敬仰和畏惧。它是一种态度、一种素养、一种信念。我们要敬畏祖先、敬畏自然、敬畏生命、敬畏道德、敬畏规则。新冠肺炎疫情的突发,成为2020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只“黑天鹅”。今天我们所处的社会是一个风险社会,包括疾病传播、金融危机,等等。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此次疫情,是“非典”之后给我们再次敲响的警钟。有人说,现在的疾病,一半是环境破坏造成的,一半是人们自己吃出来的。我们不能仅仅为了满足口腹之欲而滥捕滥食野生动物,破坏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生态。“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这句话,当铭记在心 。

    自强不息。古人云:“自胜者强,自强者胜”。这场疫情给一些中小企业及其创业者造成了诸多困难,有的甚至举步维艰。党和政府已经出台了不少帮扶政策,但渡过难关最重要的还是靠自己。困难是暂时的,一切都会好起来。有人预测,这次疫情将给我国带来技术、认知、习惯、关系、品牌、传播、财富、城市等诸多变革,这就需要超前识变、提早布局、未雨绸缪。我们有理由相信,经过这场突如其来的生死考验,无论你我他,都没有翻不过的山、跨不过的坎。

    原文链接:

    http://m.jxxw.com.cn/v4/4gnews_119080477_10184_55.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责任编辑:明海伟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