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江西日报】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项目落户 “国考”排位创江西新高 ——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高质量发展新气象
  • 作者: 摄影: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2-11-17字体:[
  •   

    4f57fac609504a61b81ffa94fe25af94.png

    百舸争流千帆竞,乘风破浪正远航。2022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简称南大二附院)奋进创新,沿着高质量发展之路,创造了诸多优异成绩:5月中旬,国家发改委、国家卫健委等四部门联合公布《第三批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项目名单》,由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简称浙大一院)与南大二附院共建的“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江西医院”名列其中;在10月国家卫健委公布的2021年度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结果中,南大二附院再次位居全省首位。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是国家卫健委开展的对三级公立医院综合能力最具权威的考核,考核结果和评价是医院高质量发展水平和成效的最好体现。在前4年的考核中,南大二附院有3年位列全省榜首,其中2020年度考核位居全国第19名,创江西医院历史最好成绩。

    一边是不负时代的揭榜领题,医院以强大综合实力和扎实学科基础,坚决扛起实施国家重大决策部署、合力打造全国一流综合类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的重任;一边是不负众望的亮丽答卷,在被业内人士称为“国考”的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中,连续4年获评“A+”等级,展示出雄厚的综合实力。

    几则喜讯,代表着信任与荣誉,两者相互印证,融为一体。透过频传的捷报,南大二附院呈现在世人面前的,是坚持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道路的坚定决心,是满足人民群众高水平医疗需求、不断提升就医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为民情怀,是百尺竿头更思进、携手打造全国一流综合类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的责任担当。

    发展的厚度 强化导向谋提升,以令人信服的医疗服务能力接受“国考”考核

    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被业内人士称为“国考”,是对三级公立医院综合能力和水平最权威、最官方的考核评价。其考核体系由医疗质量、运营效率、持续发展、满意度评价4个维度、56个指标构成。在2020年度考核中,南大二附院CMI值1.17,为全省最优;四级手术人数全国第23名,与2019年度相比进步15个名次,说明该院疑难病症诊治能力有了大幅提升。

    南大二附院党委书记程学新表示,能够连续4年获评“A+”等级,且在2020年度考评中名列全国第19名、全省第1名,南大二附院的诀窍,是牢固树立“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以绩效考核为抓手,持续提升医疗服务和运营管理水平,大踏步朝着精细化、内涵式发展方向前行。

    沿着考评佳绩回望,是南大二附院医疗服务能力的全方位提升:

    ——在医疗质量方面,出院患者手术、微创手术、日间手术、四级手术、临床路径占比逐年增长,手术患者并发症发生率降低。其中,四级手术人数排名全国23名。2020年,平均住院日7.03天,为全省最低;CMI值1.17,持续领跑全省。

    ——在运营效率方面,深化科室成本、病种成本核算,门诊及住院次均费用、次均药品费均大幅降低,患者医疗费用为全省同类医院最低。

    ——在可持续发展方面,以创新为导向,科研攻关成效显著。在7月初省政府公布的2021年度江西省科学技术奖励中,医院在省自然科学奖和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两个奖项中均获得一等奖。

    ——在满意度评价方面,医院全面改善就医环境、优化就医流程,建立“一站式”患者服务平台,优质护理覆盖率达100%,患者满意度、职工满意度均逐年上升。

    南大二附院始终牢记公益本性,主动融入和服务大局,在抗震救灾、抗洪抢险、南极科考、援鄂援沪抗疫、对口支援等各类公益事业、各项应急事件处置中发挥医疗主力军作用。同时,医院一直致力于发挥省级医院的辐射带动作用,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积极探索医联体建设模式并建立了全省首个紧密型医联体,取得显著成效。

    携手的力度

    赣浙联合补短板,建成国内一流区域性疑难重症诊疗中心

    今年5月,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项目(浙大一院江西医院)正式获批。按照规划,该院将打造成以心血管、神经、肿瘤三大学科群为主体、其他学科协同发展的综合类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让“大病不出省”的美好愿景逐渐走进现实。

    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项目的获批,契合了加快补齐江西区域医疗卫生服务短板的需求,意味着南大二附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新使命。这个项目寄托着全省上下的期冀,任务艰巨,使命光荣。

    心血管疾病、神经疾病、肿瘤三大疾病患病率高、死亡率高,是我省主要外转病种,给患者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作为综合类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项目(浙大一院江西医院)主要聚焦心血管、神经和肿瘤三大学科的疑难病症,以实现三大重点疾病疑难重症患者外转率下降80%以上为目标,不断提高江西及周边区域群众健康水平。

    宏伟的目标,源自实力的支撑,更来自依托医院南大二附院和输出医院浙大一院谋划同质化发展、提升整体学科影响力和区域辐射力的同心同行。

    南大二附院作为大型综合性三级甲等医院,是江西唯一入选全国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试点的省直医院,连续3年在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中获评“A+”。医院的心血管、神经、肿瘤等学科均为省内领先学科,其中心血管内科、神经外科为国家临床重点专科。2018年,医院以全省第一名的成绩,入选国家疑难病症诊治能力提升工程。

    浙大一院是集医疗、教学、科研及预防保健为一体的“国家队”医院,是首批委省共建国家医学中心、国家区域医疗中心。今年9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的2021年全国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国家监测指标结果中,医院综合排名位列全国第五,等级A++,连续4年进入全国前1%。医院拥有心血管内科、心脏大血管外科、神经外科、肿瘤科等国家临床重点专科23个。

    南大二附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主持行政工作)祝新根介绍,按照规划,以心血管、神经、肿瘤三大学科群为切入点,浙大一院江西医院将通过品牌、技术、管理三大平移,2年左右实现心血管疾病、神经疾病、肿瘤等重点疾病诊疗体系与浙大一院同质化发展,5年时间建成心血管内科、心脏大血管外科、神经内科、神经外科、肿瘤科等5个国家临床重点专科,成为国内一流的心血管疾病、神经疾病、肿瘤区域性疑难重症诊疗中心。

    协同的速度

    勠力同心抓落实,团队进驻促进同质化发展落地

    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是党中央、国务院为促进优质医疗资源均衡布局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减少患者跨区域就诊、减轻患者负担、实现“大病不出省”的重大民生举措。江西省“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要深入实施健康江西行动,加快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提升整体医疗服务水平。

    2021年3月,我省被纳入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第二批试点省份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在土地、规划、资金等方面给予支持,以一揽子政策快速推进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在省委、省政府的高位推动下,省发改委、省卫健委的指导帮助下,南大二附院与浙大一院的精诚协作下,浙大一院江西医院在万众瞩目中逐步落地,见证了各方共担时代使命的精彩实践。

    2021年4月27日,南大二附院与浙大一院签订共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框架性协议,开启了两院在人才培养、交流学习、技术指导等方面的正式合作。双方成立专班,共同推进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的前期工作。

    2021年9月1日,两院签订实质性先行合作协议,依托南大二附院红角洲院区一期医疗综合楼开展重点学科深度合作。即日起,南大二附院利用红角洲院区一期医疗综合楼10余个重点学科700余张床位与浙大一院开展实质性过渡期合作。

    2021年9月30日,江西省政府与浙大一院签订共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框架性协议,确定依托南大二附院建设综合类国家区域医疗中心。

    为高质量建设浙大一院江西医院,加速推动两院同质发展,目前,浙大一院已派出一批专家来赣常驻,浙大一院党委书记梁廷波教授等国内知名专家与南大二附院组建了包括心血管、神经、肿瘤、肝胆胰等方向的专科团队工作站,全方位输出“国家队”医院的新技术、新方法、新项目。

    融合的高度

    通力协作向未来,全力打造全国一流综合类国家区域医疗中心

    今年2月25日,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项目(浙大一院江西医院)开工仪式举行。在这个具有标志性意义的时间节点,各方表态引人关注、给人期待。

    南昌与杭州两市地缘相近,人文相亲,天然的区位优势让双方人员互派交流方便,合作基础更加牢固。省发改委、省卫健委、南昌大学有关负责人对该建设项目的落成给予了高度评价,表示将在资源配置、体制保障等方面以更大力度、更强举措、更优服务全力保障南大二附院与浙大一院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让赣鄱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全国一流的优质医疗服务。

    “南大二附院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要求,与浙大一院通力合作,凝聚‘真支持、真心干、真配合’的磅礴力量,不断提升医疗技术和服务水平,尽快完成项目建设,全力建设成为立足赣鄱、辐射中部的综合类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样板,实现大病不出省、惠及千万百姓。”程学新表示。

    浙大一院党委书记梁廷波多次来到南大二附院开展技术指导并成立“名医工作站”,就两院医疗、教学、科研等同质化进行磋商。他表示,双方要充分发挥各自优势,补足短板,共同为中部和东部地区百姓提供更加优质的医疗资源,为推动“健康中国”建设事业贡献更大力量。

    浙大一院院长黄河表示,未来,浙大一院将继续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进一步深化两院合作,充分发挥国家队的引领和带动作用,派出最优质的医疗团队、医疗资源和最精干的管理人才,高质量完成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

    “浙大一院的15个专科团队工作站、28名特聘主任、51名医护及管理团队已全面建立和进驻。两院常态化开展远程疑难病例讨论、MDT等,已平移新技术14项,指导疑难手术320余台。”祝新根介绍,两院将在医疗质量、科研创新等方面不断深化合作,力争在1至2年内实现同质发展,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南大二附院落地见效。

    据了解,浙大一院江西医院将分两期建设,设置床位数1200张。一期位于红谷滩区学府大道588号,毗邻南大二附院红角洲院区,立足“专病联合诊疗”新模式,聚焦心血管、神经和肿瘤三大学科疑难病症,建设人性化、智能化、智慧化的现代型医院。二期位于南昌市九龙湖片区,重点打造“国际标准,国内领先”的国际化肿瘤诊治中心,并配套一流的临床科研、教学培训设施。

    其言谆谆,其意殷殷。各方饱蘸深情的话语,表达的是自觉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思想共识和行动共识,齐心协力打造立足赣鄱、辐射中部的全国一流综合类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的豪迈与自信。

    原文链接:http://epaper.jxxw.com.cn/html/2022-11/16/content_5408_6976629.htm

    编    辑:刘佳怡

    责任编辑:曾  慧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