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战疫情】江西学习平台:“我们定会在疫情阻击战中胜出!” ——访江西省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长祝新根
  • 作者: 摄影: 单位:第二附属医院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0-02-14字体:[
  •   

    “我愿天地炉,多衔扁鹊身。”

    有那么一群人。他们整装出发,肩上满载期望和信念;他们没有翅膀,却带去生命的希望;他们没有利剑,却带去破晓的曙光。

    面对突然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兄弟省份医疗资源告急,江西省第一批支援湖北抗疫医疗队迅速到位,没有豪言壮语,没有准备时间,火速赶赴疫情最前线。

    2020年2月8日,元宵节。当天中午,记者终于连线上了百忙之中的江西省支援湖北医疗队队长、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副院长、博士研究生导师祝新根,希望了解他们的近况。但此时的祝新根刚刚忙完一上午的工作,才匆匆吃完简单的午餐。

     临危受命,“我们不是孤军奋战!”

    4c63afd8487d47b494bc396e3841cae7.jpg

    今年55岁的祝新根,不但是一位有着30多年工作经验的医疗专家,还是有着33年党龄的老党员。关于他在业内的援助故事,几天几夜都讲不完,1998年的抗洪、雅安地震、各地医疗支援……

    若有战,请愿书上,必见祝新根赫然醒目的红指印。

    他对记者说:“非典时,我因为工作原因,没能去前线支援,很遗憾。但这次席卷全国的新冠肺炎疫情,我能来到疫情的暴发点,深入火线,并且担任队长,这是大家对我的信任,也必将是我人生的一大重要洗礼!”

    江西省还未收到驰援通知之时,身为南大二附院分管医疗工作的副院长祝新根立即投入到了抗疫一线中,时任该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副组长的他,第一时间组织各种应对措施,先后2次对全院中层干部培训,亲自开展30多次点对点、面对面的针对性培训,保证全院医务人员防控知识覆盖、熟练掌握处置流程。

    1月26日,省卫生健康委下达了关于抽调医疗队援助湖北的具体通知,在收到通知的那一刻,他没有丝毫犹豫,第一时间请求驰援武汉。他说:“去帮助他们,是我的心愿,也是我作为一名医生的职责、使命所在!”一天不到的时间里,他立即被组织上任命为江西省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长。

    1月27日早上8时,祝新根带领着138名临时集结的队员,在一片殷殷祝福和不舍泪光中,迎着凛凛寒风,义无反顾踏上了支援湖北的征途。

    截至目前,祝新根带领的这只支援湖北医疗队已经在武汉工作了半个多月,谈及他最大的感触,他激动地说:“从组成医疗队那天到现在,我每天都能感受到来自江西省委、省政府、全省人民,以及方方面面各种形式的支持与援助!请大家放心!有这么多人的全力支持,我们不是孤军奋战!我们一定会早日战胜病魔,不辱使命!”

    面对核心暴发点的严峻疫情,江西支援湖北第一批医疗队进驻的武汉市第五医院,目前的定位方向是专门收治重症、危重症病人,随着轻症病人陆续转去方舱医院,祝新根他们逐渐肩负起越来越多的重症、危重症病人的救治工作。

    在目前尚无特效药的情况下,他告诉记者:“我们会尽最大努力救治最多的人,但也要做好准备,打好一场责任重大、持续的攻坚战”。

     点兵布阵,“既惊喜又感动!”

    0372c312b8ab4c2db8d64d848be5bf6b.jpg

    138位临时从全省抽调的医护精英,3个病区、6个工作组、2个发热病房、1个重症ICU,如何快速组织起来,让每个人根据业务所长发挥最大的作用?这就是祝新根抵达武汉市第五医院后面临的第一道挑战。不到36个小时的时间,他果断决策、有力组织,全队于1月29日晚,正式进驻武汉市第五医院,极大地缓解了武汉市第五医院的激烈战况。

    “我们到达的时候,武汉市第五医院的所有人员,在身心上都处于一种临界点上,他们太累了,终于可以缓口气了。”祝新根回忆道,语气里明显带着痛惜。

    “但是,我们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通过这短短十几天的时间,给我更多的触动,是惊讶,更是惊喜,还有感动!”

    在他看来,这些惊讶和惊喜,不止来源于这批队员能够快速互相熟悉、扛起任务,还来自于突然来到全新的高压环境,武汉市第五医院所有的硬件设施、场地科室、工作习惯。这些,对于他们每一个队员来说,都是完全陌生的,况且是在这种传染性极强的疫区一线。但他们全部出乎意料地快速进入角色,均以极强的责任心、专业的工作态度出色地完成了各项任务。

    祝新根告诉记者:“目前,我们全队的状态整体都不错,请家乡人民放心,我是队长,我会尽最大的努力,保护好他们每一个人。”

    为了最大程度避免感染,全队制定了严格的工作生活纪律,所有生活物品有专人负责集中采购送达驻地,所有工作和生活交流都以电话和微信方式为主,尽量避免多人碰面集中。

    在祝新根的微信工作群里,时常有队员在群里说:“我想利用休息时间,多申请安排一个病房值班,请领导批准。”

    对此,祝新根说:“他们真的每天都让我感动,我更感受到我身上的责任之重大,我不会随意增加他们个人的排班,我更要关心他们的身心状态,绝不能让他们透支健康。”

     战斗关键,“务必做好防护!”

    4a37278c14d640b79042cd515a6debf1.jpg

    谈及自己担任队长以来,最关注的是什么,祝新根告诉记者:“防护!防护!还是防护!”作为支援湖北医疗队的队长,他所说的防护,含义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对自己队员的负责考虑,是完成所有救治任务的前提。另一方面,他们是去援助湖北省的医疗队,在这种特殊的时刻,决不能因为自身防护不严,造成减员,给武汉本就紧张疲惫的同行们增添麻烦!

    因此,他反复向队员们强调这句话:“务必做好防护!我们是来打仗的!保护好自己,就是保护了大家!”

    为了将防护工作严格落实到位,祝新根除了每天日常的病房巡查、病例研究、组织协调等外,还时常亲自在隔离区之外,与专家一起检查督导队员们出入隔离病房的防护措施。

    关于生活的便利和防护物资的储备,他坦言:“我们是来战斗的,不是来度假的,目前我们的生活保障已经很到位了。防护物资方面,目前够用,但我们一直在省着用,这边每天的防护物资消耗非常大。”

    谈及因为这场特殊的战役,临时相聚的战友们,他的语气明显轻松起来:“不管是我们的队员,还是我们武汉的同行们,大家都相处地非常愉快,这真的是难得的战友情谊!”

    他笑着谈起一件小事,因为工作需要,他连日无数次消毒洗手,他的双手已经粗糙到穿戴医用手套都非常痛的程度,但他的行囊里并没有护手霜,他在工作群里随口问了句:“手快开裂了,要搽什么?”未想到,许多队员立即纷纷在群里表示要给他送护肤品过去。

    在他的印象里,这种贴心的小事每天都在他身边上演,也为他们全队在如此紧张高压的气氛中,带来了许多温暖与阳光。

    采访结束时,他特意说:“我希望通过媒体,告诉在医院外的每个人,在这种特殊的时期,听党和政府的话,尽量减少人员流动,避免感染,这就是对我们所有前线的医疗工作者最大的支持!你们坚持住,这段时间不出门,我们共同努力,定会在疫情阻击战中胜出!”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

    “岂曰无衣,与子同裳。”

    在今年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中,祝新根和广大奋斗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们,勇担重任、全力迎敌。我们相信,在春暖花开之时,祝新根带领的医疗队和广大医疗同事们,一定能平安凯旋!

    原文链接:

    https://jx.xuexi.cn/local/detail.html?FD0CA7A0771E7C74EA5F38101D0C3A49=1E43BFFBDC9BBC15A3E7A300ECB81016&6E9D852F0075DEF5A5B44097C3EBECDA=03CA038BE4325A3D70E77D300331CE034904B3577EA31FA6E31006C444B1BB3E&D33FA5C955359659FFCA6FA4AB1778C8=CA40060B444D5444320105333F61FDEFE68CF488E4DC35F5B0DB2383A6B61FD2


    编    辑:张佳美

    责任编辑:邱晓怡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