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人民日报客户端】南昌大学:音乐厅里的思政课 唱响《青春里的歌》
  • 作者: 摄影: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3-04-01字体:[
  •   

    3月31日晚,一堂别开生面的“大思政课”在南昌大学前湖校区音乐厅生动开讲,南昌大学艺术学院的师生综合运用情景朗诵、舞蹈、歌曲、戏剧等多元化的节目形式,集视觉、听觉、感悟于一体,将南昌大学的办学历史、大学精神等有机融入到舞台上,让艺术赋能“思政课堂”,带来一场沉浸式的别样学习体验。

    《青春里的歌》“铸魂香樟”艺术思政大课由“明德至善、树人兴邦”的爱国篇、“百折不挠、艰苦奋斗”的自强篇、“实事求是、敢为人先”的创新篇、“勤勉严谨、明辨笃行”的唯实篇共四个篇章组成,其篇名源自南昌大学大学精神。

    1680321835397413.png?x-oss-process=style/w10

    “爱国是兴教救国的苦苦探求,爱国是莘莘学子的品学兼优……”通过《开路先锋》《毕业歌》等歌曲,回溯学校艰辛办学历程,充分展现历代南昌大学师生教育报国、图存救亡的执着情怀和不畏艰难、艰苦创业的办学精神。

    “自强不息修成大道的消息不胫而走,坚韧不拔的壮歌在顽强地一展歌喉……”该篇章回顾从自强不息开创学府到百年奋斗薪火相承的故事,通过《南大!你好》等歌曲,传递“百折不挠、艰苦奋斗”的精神品格,展示一代一代南昌大学师生“百尺竿头,更上一层楼”的激昂斗志。

    “让知识海洋的波涛,托起我们创新的飞舟……”该篇章讲述学校科研团队在多个科研领域创新探索的故事。通过舞蹈形式,彰显心怀祖国科研道路中迸发出的精神力量,激励当代青年“实事求是、敢为人先”,勇担时代使命,强化责任担当。

    “你就在我们身后一直激励着我们勇毅追求……”该篇章以南昌大学“四爱”教师为人物原型,通过情景再现、人物讲述等方式,诠释大行德广,厚德载物的人间大爱。激励当代青年传承先辈“勤勉严谨、明辨笃行”的风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

    面对艺术思政的独特形式,在场的学子们深受触动,掌声不断。 刚刚观看完这场晚会的一名学生还沉浸在澎湃之中,“我认为观看艺术思政课,是比常规课堂互动更深入的一次课程学习。在现场,我感受到声乐、舞蹈、器乐与思政课融为一体,沉浸式表演将我带回到那个激情澎湃的岁月,同时也对理想和信仰有了新感悟。”

    在每个篇章,师生通过原创的各类型艺术节目对核心主题予以精彩呈现,从舞蹈到朗诵,从说唱到表演,师生们将思政与艺术结合,在政治方向、育人方向上实现了同向而行。近年来,南昌大学打破传统思政课堂单向灌输的教学形式,多种形式开展思政教育,取得了积极成果。

    原文链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7048709/6902955

    编    辑:曾  慧

    责任编辑:涂金凤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