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江西日报】多学科诊疗的“化学反应” 南昌大学一附院MDT模式精准治疗疑难复杂病
  • 作者: 摄影: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0-05-19字体:[
  •   

    8d930c70acc14db9b9d8d8827b02bbb8.png

    □ 林 莫

    随着老龄化加剧,高龄患者不断增多,患者到医院检查后,可能患有几种大病,如何给这样的患者提供综合的、个体化的治疗方案,多学科诊疗(MDT)模式应运而生。近年来,南昌大学一附院充分发挥强大的学科能力及健全的多学科诊疗模式,组成“联合舰队”为疑难复杂病患者保驾护航。

    ● 老年患者成功“闯关”

    近日,73岁的患者姚先生因反复胸闷入住南昌大学一附院,医生诊断其出现重度主动脉瓣狭窄、主动脉瓣二叶瓣畸形、升主动脉瘤样扩张。除了上述症状外,患者还有重度贫血,医生也很快查明了原因:患者患有胃窦低粘附性癌。心脏病叠加癌症,一般的医疗机构根本收治不了这么棘手的病例。然而在南昌大学一附院心内科、普外科等多学科诊疗下,该患者顺利闯过各种“生命关卡”。

    “主动脉瓣狭窄未经有效治疗,5年生存率不到20%。”南昌大学一附院心内科主任郑泽琪介绍,该患者年老体弱,合并症多,不宜开胸换瓣,最后行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术(TAVR)。简单地说,TAVR是一种通过微创介入导管植入人工瓣膜,治疗主动脉瓣狭窄的手术,具有创伤小、术后恢复快等优点,该新技术也成为不能耐受手术的严重主动脉瓣狭窄患者的生存希望。

    “截至目前,我们已经给7位伴有基础病的七八十岁的老年患者做了这一手术,手术时间虽然不长,但技术难度大,背后需要强大的医疗、护理团队。” 郑泽琪说,该患者术后两天就可下床活动,手术效果非常好。心脏问题解决后,普外科随后接管患者,对患者行3D腹腔镜辅助下根治性全胃切除伴食管——空肠吻合术,手术同样顺利,术后恢复良好。

    ● 让患者获益最大化

    姚先生只是该院收治的身患几种大病最后获得科学有效救治的一个缩影,这得益于该院强大的学科能力及健全的多学科诊疗模式。

    多学科诊疗(MDT),是针对某一种或某一系统疾病,由多个学科专家形成相对固定的专家组,提出综合诊疗意见的诊疗模式。比如,肿瘤患者个体情况复杂,通常不能采取单一的治疗方式,也不是单一科室可以完成的,这就需要肿瘤外科、内科、放疗科、介入科、影像科、病理科、检验科等各学科积极参与,协作完成整个治疗方案。MDT对于肿瘤患者的规范化、个体化治疗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多学科诊疗,到底“多”了些什么?该院普外科主任揭志刚介绍,随着老龄化加剧,高龄患者不断增多,大部分有“夹杂症”——心、肺、脑、肾等慢性病限制了治疗方式。另外,随着亚专科越分越细,没有哪个医生能够覆盖癌症治疗的广度和宽度,于是,不同专科医生之间的交流和通力合作显得尤为重要。多学科诊疗模式,可以打破专科分化造成的壁垒,实现多学科联合,为患者提供系统化的综合治疗。另外,MDT很大程度上避免了“病急乱投医”下的信息不对称和决策偏差,给了患者最大的安心,赢回更多生机,实现患者利益的最大化。

    ● 广推多学科诊疗模式

    目前,肿瘤治疗的手段越来越多,除了传统的手术、化疗、放疗等手段外,靶向治疗、免疫治疗、热消融治疗、介入治疗以及现代中医药治疗等治疗手段的作用也日益凸显。但是,多数恶性肿瘤的治愈率仍然较低,这就需要多学科密切协作,共同会诊制定出一体化的综合治疗方案。

    南昌大学一附院作为我省在全国范围内的第一批肿瘤(消化系统)多学科诊疗试点医院,在提高肿瘤等疑难复杂疾病的规范化诊疗水平,保障医疗质量和安全上先行先试,将个体化医学、精准医学、快速康复理念融入肿瘤的诊疗,通过建立肿瘤多学科诊疗标准化操作流程,提高了肿瘤诊疗水平和效率。为患者提供科学、适宜的治疗方案。

    除了治疗肿瘤外,MDT模式在该院心血管疾病、神经内、外科等领域也逐步开展应用:该院神经外科对于病情复杂的患者积极开展多学科诊疗模式,召集呼吸科、重症医学科、影像科、药学部、康复科等进行多学科诊疗,为患者提供最佳的治疗方案;在脑卒中影像诊疗、远程会诊等方面,该院融合多学科合作理念,实现多学科的无缝对接,真正体现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

    原文链接:http://epaper.jxwmw.cn/html/2020-05/19/content_5412_2721861.htm?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编    辑:胡诗月

    责任编辑:谭  潭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