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新华社】“瘫痪”医生5年服务4000余患者
  • 作者: 摄影: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1-08-27字体:[
  •   

    7019f6853e9b4e45a9882435787dc151.jpg

    安静的房间里,只听见缓慢敲击键盘的声音。轮椅上的王磊,一只眼睛盯着屏幕,一根手指回复着互联网另一端病友的“问诊”。

    王磊,39岁,安徽黄山人,自幼学习成绩优异,2011年取得临床医学专业博士学位,后进入南昌一家医院神经内科工作。

    2012年的一天,王磊下班回家后突觉身体不适,头晕并伴有强烈呕吐感,随即昏倒在地。虽经医院全力抢救,但终因大面积脑干出血,导致全身瘫痪,当时的王磊还怀有身孕。

    在父母和医院的帮助下,产后的王磊开始了漫长的康复训练。起初,肌肉萎缩、无法发力的她只能躺在床上。经过6年的肌肉运动和器械练习,如今的她可以坐上轮椅。但因身体原因,她也不得不离开心爱的医生岗位,赋闲在家。

    从准备干出一番事业的年轻医生到终日与轮椅相伴的瘫痪病人,面对巨大的转变,王磊曾陷入绝望与痛苦。

    “我学医这么久,不能就这样荒废了,我必须做点事情!”

    2016年,在家人的帮助下,她创建了“花甲论坛”,这是一个关注老年人健康的公益性科普论坛,在这个论坛上网友可查询医学知识,免费进行医学咨询。

    “最开始打字很慢,一分钟只能打两、三个字,有时要花上两个小时来回复一名病友的问题。”王磊妈妈告诉记者。王磊因后遗症,每隔一段时间就要滴一次眼药水,且只能依靠左眼观看屏幕。凭着一只眼睛和一根能动的手指,王磊每日坚持用4个小时维护论坛,确保病友的每个提问都得到专业的回复。

    “她身体都这样了,还在论坛上帮助我们,我真的很感动!”患者家属万女士见到一直在论坛上联系的王磊后,忍不住落下眼泪。万女士的母亲患有脑梗,王磊患病前就是她的主治医师,患病后的王磊一直在论坛上帮助她们,给予她们许多治疗、保健方面的专业建议。

    在王磊5年间的精心维护下,“花甲论坛”已有4000多名会员。“以前是医生,现在是病人,我更能体会到病人的心情,能用我的医学知识帮助到别人,就是我的价值所在。”王磊说。

    原文链接:https://xhpfmapi.zhongguowangshi.com/vh512/share/10217025?channel=weixin



    编    辑:涂金凤

    责任编辑:许  航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