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中国日报》刊发我校郑志发教授学习体会文章
  • 作者: 摄影: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19-11-08字体:[
  •   

    本网讯(南轩118日出版的《中国日报》(CHINA DAILY)在第9版刊发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郑志发教授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体会文章,现将原文翻译刊发如下:

    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跨上了新征程

    南昌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郑志发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决定》,总结了70年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的成功经验,构筑了中国制度建设理论的学术体系、理论体系、话语体系,为坚定制度自信提供了强大的理论支撑,开启我国国家治理现代化征程

    中国共产党人不但创立了新中国,始终坚持探索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问题。党领导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制度建设进行了艰辛的探索,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但由于后来在指导思想上的错误,导致很长时间内在国家治理体系上还没有找到一种完全符合我国实际的模式。

    改革开放以,党开始以全新的角度思考国家治理体系问题,并逐步认识到“领导制度、组织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30多年改革开放的实践及取得的成果充分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韧性、活力潜能同时也暴露出制度建设中不够完善和不够成熟的不足

    十八大以后随着我国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不断迈进需要,党中央更加高度重视制度建设,精心部署并大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十八届三中全会聚焦全面深化改革十九届三中全会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描绘蓝图,再到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行战略性部署

    充分反应了我党对治国理认识水平和治理国家的能力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深刻回答了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对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同时,《决定》也向世界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不但具有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根植于中华文化的深厚沃土、深得人民群众拥护等优势,也必将在改革创新的伟大实践中展现的生命力和比资本主义制度及其治理体系所具有的巨大优越性。

    原文链接:http://www.chinadaily.com.cn/cndy/2019-11/08/content_37521493.htm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