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中国日报网】南昌大学巴基斯坦籍留学生的中国情怀
  • 作者: 摄影: 单位:国际交流学院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2-05-16字体:[
  •   

    “爱她,就要去拥抱她。这是我来到中国学习汉语后最喜欢的一句话。这句话最能代表我心中的中国情怀。”南昌大学巴基斯坦籍留学生SHOAIB说道:“我生在巴基斯坦,但是在我的国家,我听到身边人谈论最多的外国就是中国,所以我长大后一定要去中国学习。”

    SHOAIB在2018年9月来到中国,是南昌大学临床医学专业的一名本科生。来到中国,他觉得中国大得不可思议,踏上江西这片红土地,深植在内心的中国情让他想扎根这里。SHOAIB心中明白,自己作为外国人到中国,语言沟通是第一位的,如果不会讲汉语,那再多的爱也不能畅所欲言地表达。在他的努力下,仅用一年的时间就以276分的优异成绩通过HSK4级考试。学好了语言,就有了交流的工具,他迫不及待地想拥抱中国,走进中国。

    20c9ed3f20e84efb990072a2400562b0.png

    “中国那么大,我要去看看。中国壮美的山川河流、名胜古迹,是我心之所向。我从很多中国朋友的口中了解到太多太多,不去感受,实在可惜。”他在初到中国的第一年里,与志同道合的中外朋友们到过众多旅游胜地。在游览江西庐山的时候,他回忆:“当我到达庐山好汉坡起点时,许多人在那里合影留念,站在一旁的我被邀请一起拍照,我感受到了中国人的友好,让我一个初到中国的外国人有宾至如归的感受。”拥抱中国的大美山川,是SHOAIB初到中国的第一步行动。

    634efa46e99745379cd10e994b020419.png

    随着学习的深入,SHOAIB对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更加着迷。延续几千年的中国汉字,每一个字都有着不同的故事;精妙绝伦的中国书法,让他不仅了解到中国的笔墨纸砚,也领略到与世界上其他艺术形式完全不同的美;中国茶艺的各种礼仪,让他体味到了中国人的优雅脱俗。中国的太极功夫是SHOAIB的最爱,在同老师交流学习后,他说到:“太极的抱拳礼需要左手在上,表示对老师的尊敬。勤练太极不仅可以强身健体,还可以让我在许多活动中大显身手,迎来掌声。”

    b714a37b173c44dc8443325349f0994f.png

    正当SHOAIB在南昌大学留学期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平静的学习生活,身边许多同学面对当时无法预判的形势,纷纷选择踏上回国路。当时的SHOAIB内心纠结万分,他回忆到:“我当时内心也是害怕的,父母也劝我尽快回国,但是我觉得我在中国还没有学习好,而且我相信中国,相信中国可以战胜病毒,一切都会好起来。我既然在中国,就要同中国老师和朋友们共同面对疫情。同时利用这个机会,我可以比其他人更多地了解中国,学习中国文化。”

    14825c3102524013b01c2e94a7497758.png4dff10991e9f44aca1c41fac3b6f3ff7.png

    SHOAIB如今已经适应了疫情下的学习生活,并积极发挥自己的作用。担任班长的他,在学院疫情防控工作中成为老师的得力助手,在课余时间担任公寓楼层长,参加留学生抗疫志愿服务队,帮助和服务在校留学生,协助老师维持核酸检测秩序,帮助同学们统计并采购生活物资。他说道:“我看到中国学生也有班长和学生干部,他们非常认真负责,我觉得我也可以跟他们一样,只要学校学院需要,我会第一个站出来。我爱中国,我爱江西,我爱南昌大学,我就要用我的实际行动来表达。今后如果我回到我的国家,这会是我人生记忆里的一笔宝贵财富。”用实际行动践行爱中国、拥抱中国的情怀,是SHOAIB表达爱的最美方式。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记者 王健)

    原文链接:

    https://jx.chinadaily.com.cn/a/202205/16/WS6281a1d8a3101c3ee7ad55b5.html


    编    辑:黄心宇

    责任编辑:程文豪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